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16:28:36
来源:新华网

兰红娟:稻花香里说丰年

字体:

  东南村,因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东南方向而得名,是西夏墅镇唯一保持传统农业耕种的村,并成立了新北区唯一一家有机稻米种植的合作社。走在东南村平坦笔直的水泥路上四望,田间劳动的村民,皮肤黝黑,但脸上每一个褶子里都洋溢着快乐和自豪。村民们都说,是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兰红娟让他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农民的尊严和激情,让他们种出了好吃的大米。

  千亩稻田,物阜民丰

  东南村离镇区核心带较远,村内工业企业较少,村级经济十分薄弱。在为村里经济寻求发展道路的时候,兰红娟2006年上任伊始就意识到,农村的根本立足点就是生态环境和现代农业,农业要想走的远和稳,要从以往解决吃饱问题的观念转变为追求绿色安全健康的食品思路。她说:“农村,有的就是土地和农民,我们有地就要种,不仅如此,还要种好!”在反复调研和两委班子商讨下,决定从生态、生产、生活三维立体化考虑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基本农田优势,创新发展“村社合一”模式,以有机稻米种植产业为主体,发展适度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生产的有机、绿色、生态系列软米在全省创出了自己的“夏墅”品牌,开辟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和新路子。

  在党员骨干的带动引领下,全村仅用2个月时间就流转了650户近2000亩土地。“刚开始,村里有老人说我,这个丫头做书记做傻了,本来种田就不赚钱,现在不种麦子还种草!”兰红娟想起往事,笑着说,“但我们现在不仅建成‘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还创建了‘夏墅’品牌,有机大米零售价一斤22.8元,老客户团购价也要18元一斤。一年产20万斤有机米。绿色大米6元/斤,年产80万斤。合作社也发展到拥有3800平米基地,45台一流设备,1600万元投资规模的国家级诚信示范经营企业、省级优秀示范合作社,还自主开发了紫云英蜂蜜和米酒等系列农产品,合作社一年可以收入800多万元,再也不是贫困村了!”

  “通过8年的绿色耕种,我们东南村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春耕的时候鸟儿跟在翻土机后面啄虫吃,夏天的稻田里有了青蛙、黄鳝,土地也变肥沃了。”兰红娟走在田间小路时经常欣慰地感慨。8年前,兰红娟设想要把稻田变成风景,要充分发挥离城仅10多公里的后花园地理优势,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有机稻米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8年后的今天,到了秋收时节,兰红娟带领村民种下的彩色水稻,已呈现出令人怦然心动的丰富色彩。这些年来,东南村坚持以农业产业作支撑,谋划创意农业的田园新景,发展美丽经济,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带领农户,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现有的夏墅有机大米的基础上,着力开发紫云因蜂蜜、特色果蔬采摘等原生态系列农产品,形成了农耕与自然风光、生态人文于一体的五彩田园新景,打造出独具魅力的创意农业、景观农业的田园品牌。

  百姓安居,人和年丰

  04年刚并村时,东南村无一条贯通主道,村级内部均是泥石路,全年村集体自由资金收入仅13万元。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她常常不分昼夜、废寝忘食,与村里的企业主、老党员、老干部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一起商讨对策,克服种种困难,修建了贯穿全村南北、东西两头的民心路,贯通了村与镇、组与组的相通之路。如今,东南村一水护田将绿绕,产业兴旺、风景如画。走进村里,天蓝水清草绿,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泥土清香。这里,已经成为美丽新北的一张新名片。

  在村级经济发展的同时,村民们也没有被落下。东南村把各个农户的土地流转集中起来,从而解放了大批的农民,使得全村农民从土地中走来,成为合作社的一分子,而村里给每个农户的土地流转费,也从最初的每亩800元,提高到2016年的850元,到2020年底,村里将每亩农田的流转租金提高到900元,使每个农民不用自己种田,光是土地流转费一项,平均每年可净增近700元。而与此同时,从土地中走出来的农民,则成为合作社社员,全都实现了第二次就业,年纪轻的,则大多上镇务工,平均每月工资都有3000元以上,而大部分年龄在50—60岁以上的,则参加合作社的各项劳作,每天的工资性收入达到90-160元,每个月的收入也有2700元至4800元不等,仅这一项,每个家庭一年可多收入4至5万元左右。虽说现在村里还没有达到向村民二次分红的目标,但几年下来,通过合作社的打造管理,原来零星分散的田块基本得以整合,沟林渠全面提升,田间道路全部硬化到位,土壤得以改善修复,生态环境有效提升,村民收入有了保障,吃米也更加方便和健康。村民们纷纷表示,“虽然土地流转了,但是我们的心留下了” 。

  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同时,有了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为什么不把稻田变成公园,让城里的市民到这里来旅游呢?一直思考这个问题的兰红娟,带领大家启动新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带动有机稻米产业链发展。这些年,兰红娟带领全体干群,凝聚发展共识,抢抓一切机遇,加大基础设施力度。2017年,坚持以被纳入常州市美丽乡村“两区七点”示范建设为契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居环境面貌,在专业规划设计师的帮助下,保留原有的树木植被,疏浚村内丰盈的水系,利用老砖老瓦等乡土材料,并挖掘流传民间的老故事,建成了“爷爷家的老瓦”“小农夫的院子”等乡村小景,还在稻田边、鱼塘旁修建栈道,在白色的民房山墙上画了可爱的稻草人,在屋前院后的瓮头瓦罐里种上花草,大手笔建成稻田公园。更重要的是,通过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让村民有偿退出闲置房屋,由集体收购开发,建设了精品民宿“东南小院”。此外,东南村还创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卫生室,建造了农村体育公共健身场、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把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生活习惯渗透到村民的生活中。

  心系农村,心系百姓,心系未来,兰红娟围绕江南稻米之乡定位精心打造的田园风情和农耕文化,不仅实实在在地提升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不管是村民还是市民,都在这个乡村的巨变中,真切感受到了“小康”的涵义,聆听东南村自豪地在稻花香中述说它独特的“丰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