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0 15:19:09
来源:新华网

恐龙时代“臭大姐”竟然长巨角 我国科学家发现亿年前昆虫新物种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董瑞丰)封存着亿万年前“臭大姐”的一枚琥珀,20日在北京石探记博物馆亮相。

  巨大的角,纤细的身体,形成强烈反差——琥珀里这只长相“怪异”的生物,是人类目前发现的触角比例最大的一类昆虫,被科学家称为大角蝽。蝽,也就是我国北方俗称的“臭大姐”。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睿博士介绍,这枚琥珀来自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形成年代为大约9900万年前的白垩纪中期。琥珀里封存的是大角蝽幼虫,具有夸张而又精美的叶状扩展触角,可接收更多的化学信号,增强对潜在寄主植物和周围环境的感觉功能。

  南开大学教授卜文俊认为,琥珀里的大角蝽很可能在拟态一根有叶子的树枝。这是一种独特而有效的防御模式,比单纯地模仿树叶或树枝要复杂,或许可以应对白垩纪时期众多的捕食者。这一发现,有望为自然选择下昆虫行为多样性的进化提供证据。

  大触角为昆虫带来不少益处,但为何没有在千万年的历史选择中保留下来?南开大学教授黄大卫解释,即便大触角能让昆虫在接收化学信息、具有拟态行为、性选择方面都占据上风,但能量的过度消耗、笨拙迟缓的行动能力以及显著夸张的外形,也同时会限制个体和种群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尤其是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可能最终给昆虫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交叉科学》(iScience)上。研究团队表示,将继续搜索大角蝽的成虫个体,进一步验证这一特化特征的起源及其相关功能的假设。

  上述琥珀标本将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的石探记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3个月。同时展出的,还有虾琥珀、蛇琥珀、恐龙羽毛琥珀等众多科学标本。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23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