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16:05:47
来源:新华网

种春菜、放风筝、阳台朗诵……上海城乡打开“乐享春天”文旅节目单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记者李荣)浅草青青的三月,万物复苏,同时也是最适宜播种的时节。在上海市嘉定区华亭镇,“梦想田园、乐享春天”农事趣味挑战赛在春意盎然的乡间田野“开赛”,40组“亲子选手”来此体验农耕乐趣、感受田园魅力。

  在“田间播春”环节,孩子们瞬间变身“小农夫”,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将手中的春菜种子一粒粒种入田间,全然不顾满手的泥土,尽情享受着播种的快乐。对于不少孩子来说,这样的耕作体验还是第一次,大家兴致勃勃,“我来挖坑栽种,你来提壶浇水”,菜园里一片欢声笑语。

  “这样的农趣活动太有意思了。不仅能和爸爸妈妈一起游戏互动,还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农耕知识。我还尝了自己亲手包的荠菜馄饨,太美味了!”参赛“小选手”王子翔兴奋地说。

  农趣赛还穿插了“田园识春——农俗谚语”“田边游春——放飞风筝”等妙趣横生的互动游戏。后续,华亭镇还将结合农事农俗,推出四季系列农趣活动,以吸引更多市民走进乡土农村、领略田园风光、感受农耕文化。

  回到上海城区,春季的“文旅节目单”同样丰富多彩。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已经全面启动,各公共文化场馆、商圈绿地、“邻里汇”等市民公共活动空间里,面向市民都推出了精彩纷呈的各类文化服务。

  衡复风貌馆,是上海“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的综合文化展陈空间,不仅以多元方式呈现了衡复地区的建筑风格、红色记忆和百年人文,而且还提供旅游咨询、文创消费等公共服务。近日,这里又融入了“灯塔书房”的新空间和新功能,为市民与游客提供更为立体的阅读体验。

  “灯塔书房”揭幕活动取名为“知识‘烛一’点亮”,将红色文化、青年文化、手作文化、环保主题、城市更新等多维元素有机融合,让市民游客共享情景式的阅读体验。闻一多先生的《红烛》等名作的内容被集成“灯塔诗句”。夜幕降临,人们关闭电源,点亮蜡烛,开启灯塔“秉烛夜读”的时光。诗人赵丽宏、配音演员童自荣等嘉宾,与市民读者一起参与诗歌朗诵和阳台朗读表演,共度诗意盎然的“烛光之夜”。

  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正在引领和创造文旅新需求。上海建设文旅融合公共服务体系、打造高质量文旅公共服务品牌,正在“春光”中走向春天。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26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