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2 09:43:08
来源:新华网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吃剩下的半条皮带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吃剩下的半条皮带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半条黑乎乎的皮带,至今清晰保留着用刀切割的痕迹。80多年前,在一段艰辛而伟大的征程上,它被主人用小刀切成若干段,烧焦、刀刮、水煮后用以充饥。就算是这种“食物”,它的主人每次也只有吃3小段的“份额”。

  它的主人叫任弼时。他和同志们相伴走过的这段惊心动魄的长路,叫做长征。

  没过草地路,难知长征苦。草地上的敌人,有时是数倍、数十倍于他们的敌军,有时是不知藏于何处的致命沼泽,更多的则是不停啮咬他们胃和神经的饥饿与疲劳。

  任弼时与贺龙等人率部过草地时,许多战士因为饥饿昏倒。在找不到任何食物替代品的情况下,任弼时和警卫员李少清将皮带切成若干段,放到锅里煮。虽然味道难闻、难以下咽,但他们却风趣地称之为吃“煮牛肉”。

  吃剩下的半条皮带一直被精心保存。1938年,任弼时从太行山区返回延安时,将其交给李少清。后来,李少清将其捐赠出来。如今,这半条皮带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如同穿越时空的信函,揭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如钢似铁的奥秘。

  我们无法统计,在那段伟大的征程中,有多少人在饥饿疲惫中沉默地倒下,从此与大地融为一体;又有多少人含泪告别战友,坚强地继续前行。

  但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在80多年前的远征中,这支势单力薄、却斗志昂扬的队伍,这些宁肯用皮带充饥、仍保持严明纪律的军人,这群衣衫褴褛、依旧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们身上迸发出的、至今震撼人心的精神伟力。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正是这样坚定的革命理想,正是这样坚定的必胜信念,走出了人间奇迹,为中国革命打开了全新局面。

  今天,当我们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端详这半条皮带,感受它所记录的传奇,总有一幅画面在脑海中清晰展现——连成一线的红军相互搀扶,沿着红星照耀的道路,攀越雪山,闯过草地,走向胜利。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28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