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3 04:44:08
来源:新华网

美乌总统通电话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等问题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总统拜登2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就乌克兰东部局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拜登就任总统后首次与泽连斯基通电话。

  根据白宫当天发表的声明,拜登在通话中表示,美国坚定支持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支持乌克兰反腐和改革议程。双方还讨论了合作应对新冠疫情等问题。

  另据报道,泽连斯基当天在乌总统办公室官网发布的视频讲话中说,他与拜登就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乌克兰反腐、司法和宪法法院改革等进行了交流,拜登对乌改革措施表示支持。

  泽连斯基说,当前维持顿巴斯地区全面停火是继续推进明斯克和谈和“诺曼底模式”谈判进程的保证。泽连斯基重申乌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东部问题的立场。

  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近来再趋紧张。乌克兰方面3月30日称,俄方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对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月1日表示,北约国家及其他势力的军事力量在俄边境地区正变得更为活跃,这迫使俄方保持警惕。俄罗斯正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本国边境安全。他说,俄罗斯军队从未参与过乌克兰境内的武装冲突。俄罗斯、欧洲国家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都不希望乌克兰境内再燃战火。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2020年7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与乌东部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各方就在顿巴斯地区实施全面停火达成一致。但今年2月底以来,乌东部地区交火事件和人员伤亡有所增多。乌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参与记者:李东旭)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