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6 14:44: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厦大百年 与大海一起见证中国教育走向开放

字体:

  这是厦门大学里的陈嘉庚雕像(4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华社厦门4月6日电 题:厦大百年 与大海一起见证中国教育走向开放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付敏 邓倩倩

  厦门大学,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6日迎来建校百年校庆日。

  这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100年来,学校秉持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厦大与大海一起见证了中国教育走向开放。

  学生们在厦门大学的图书馆里阅读自习(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向海而生、为国育才

  100年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厦大时曾说过:要让外国的轮船来往厦门港时,能从海上一眼就看到一所壮观的学府。

  从诞生之日起,厦大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相偕行,以“海”的胸怀博集东西、兼容并蓄。

  这是厦门大学里的陈嘉庚雕像。雕像的背后,一座座嘉庚风格建筑分外醒目,这是陈嘉庚先生的独创(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当时,陈嘉庚聘请了一批中外教育界、思想界、文化界、科技界有影响的人物到校任教、讲学,如蔡元培、黄炎培、马寅初、鲁迅、林语堂、杜威等人。

  厦大人文学院教授朱水涌介绍:1926年,鲁迅到厦大任教,与当时在广州的许广平互诉衷肠,成为《两地书》里的动人篇章。尽管鲁迅在厦大只待了4个多月,却写下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等名篇。

  抗战时期,萨本栋校长临危受命,带领全体师生将学校迁往闽西长汀,烽火中坚持办学,成为外国专家眼中“加尔各答以东最完善的大学”。

  100年来,厦门大学先后为国家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人才,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

  这是厦门大学校园美景(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一带一路”璀璨明珠

  从吉隆坡机场搭乘快轨列车驶出不久,一个错落有致、红顶白墙的嘉庚风格建筑群映入眼帘。这就是厦大2013年开始建设的马来西亚分校。

  “我们应马来西亚政府之邀,建设马来西亚分校,这是感恩陈嘉庚的回馈之举,又和‘一带一路’倡议很契合。”厦大党委书记张彦说。

  这是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一角(4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厦大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具有独特的海丝、海峡、海洋“三海”优势。

  “我们马来西亚人都知道陈嘉庚创办厦大的故事。”厦大2017级马来西亚籍学生赖傧富说。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被誉为镶嵌在“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分校面向马来西亚、其他东盟国家和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招生,目前已有900多名学生毕业。

  一只黑天鹅在厦门大学芙蓉湖里觅食(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表示,马来西亚现有600多万华侨华人,其中近半数来自中国福建省,家乡情结深厚,对厦大满怀感情。厦大的前沿研究,如东南亚研究、海洋科学、工科、商科等都是中西兼容,深受学生欢迎。

  开放办学是厦大一贯传统。新中国成立初期,厦大华侨函授部成立,它是我国高校最早设立的海外教育机构之一。至1960年,海外函授生达3600多人,遍布五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20世纪80年代,厦大开始“迎进来”,接收来华留学生。

  厦门大学西校门花团锦簇,迎接百年校庆(4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1988年,美国人潘维廉博士一毕业,就做出改变一生的决定:携妻带子来到厦门。他在厦大一待就是30多年。2018年年底,他首发《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一书,通过30年来的信件,记录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推进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具有开放办学传统的厦大获得新机遇。

  这是厦门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大楼(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目前,厦大有1900余名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地区学生。在厦大学习海洋事务专业的孟加拉国留学生张世表示,毕业后,希望用所学知识,架起中国与孟加拉国海洋研究的桥梁。

  截至2020年年底,厦大已与全球257所高校建立了伙伴关系,还发起全球八校联盟等,参与10多个多边合作平台。

  厦大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和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成为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29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