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9 09:17: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7座城,7000公里,穿越时空的对话

字体: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进京赶考”。

  2021年3月23日,《红色追寻》第四季·百年正青春踏上了追寻之路。

  11天时间,7座城市,9场直播,长达7000公里的行程,足迹遍布上海、嘉兴、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在建党百年之际,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

  我们怀着对历史的敬仰之心、对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踏上了红色追寻之路。

  以青春之名

  1917年,在《新青年》第三卷第二期,24岁的青年毛泽东以笔名“二十八画生”发表《体育之研究》,提出凡天下成大事者要“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1921年,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8年,在白色恐怖时期,时年30岁的叶天底在狱中写下绝命书,“大丈夫生而不力,死又何惜。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英勇就义。

  1939年,18岁的刘炽前往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音乐系学习,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依然精神飞扬,学习音乐创作,才有了后来《英雄赞歌》《我的祖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

  一路上,一个又一个青年人的鲜活故事,一段又一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无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激荡着我们的情感。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岁月,他们克服困难,不畏强权,展现了热血青年追求真理、探索新知的坚定与热情。

  而作为当代青年人,看到百年前的“90后”甚至“00后”身上所展现的一往无前和开拓创新,也让我们反思今日青年所担负的时代责任。

  《红色追寻》第四季直播的主题是“百年正青春”,通过青年主播、嘉宾的看与讲,让屏幕前的青年人学习百年前的历史。除了讲述大量青年人的故事之外,直播中还融入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比如,邀请上海外国语学院学生通过5种语言诵读多语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通过话剧重现“一大”召开的历史;作为主播,我们也通过演唱红歌的方式重温时代经典……

  这正如李大钊在《青春》中所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重走先辈之路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走过了从建党到建国的重要节点。通过直播,我们穿越历史,与一百年前的先辈们隔空对话。

  为了在直播中有更好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主播多次“换装”,不断“穿越”。从瑞金时的红军服,到延安时期的八路军军服,再到西柏坡时期的人民解放军军服,当我们换上军装,就感觉如同回到那个年代,与先辈们共同走过风云浩荡的峥嵘岁月。

  在嘉兴南湖,来自嘉兴学院的《初心》剧组在一艘游船上实地表演中共一大召开的场景。13位学生分别扮演当时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共同完成了一出精彩的话剧秀。

  “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将记住这难忘的一天!”“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学生们铿锵有力的台词将整部话剧推向高潮。在演出最后,当所有“代表”一同唱起《国际歌》时,在场的我们情不自禁一同哼唱起来,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深受感染。

  在江西瑞金,我们化身中华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感受一苏大的胜利召开,并与当地群众一起唱响当年的流行歌曲《哥哥出门当红军》。

  “哥哥出门嘞当红军,笠婆挂在他背中心,流血流汗打胜仗,打掉土豪有田分。”我们穿着红军装,听着“八子参军”的壮烈故事,重温当年民众参军时的决心与热情。

  重温历史,我们看到任何伟大成功的背后,都意味着无数人的付出与牺牲,而珍惜当下,接续奋斗,是对历史最好的告慰。

  在西柏坡,我们变身电报员,探寻穿越时空的“电波魔力”。在三大战役期间,有400多封电报,通过“嘀嘀”的发报声,传出西柏坡,传遍中国,成为这个小山村与外界最有力的连接。这种场景再现,也让我们体会到当时发报员极大的工作强度和中共中央解放全中国的坚定决心。而这声声电波,穿越时空,划破苍穹,让我们与百年前的历史人物同频共振。

  11天不停歇的直播,每天都奔波在路上,每到一个地方都要马不停蹄地进行演练和彩排。每一次实地体验,都是一次与历史的对话。百年来,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重走先辈之路,方知今日来之不易。

  学党史之悟

  直播前夕,我们便开始阅读各种与党史相关的书籍,以求能更好地掌握直播中所需要的党史知识。当真正踏上追寻之路后,每一次排练、参观,每一次与讲解员之间的互动交流,都加深了我们对党史知识的理解。当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出现时,让我们看到这些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身上的伟大精神。

  与此同时,这次直播也让我们对新华社的社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江西瑞金的红色中华通讯社,到延安清凉山时期的新华社,再到西柏坡的“社总编室”,新华社历经磨难,从一部半电台发展到如今的世界性通讯社。当年的红色电波,犹如黑暗中的闪电划破夜空,在如今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芒。

  有些人因为看见而相信,而有些人因为相信而看见。百年前,无数革命斗士在“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时期,不懈找寻救国救民之路,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找寻真理的方向,才有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新中国的诞生;而今日,我们新一代青年人更应重温光辉历史,以历史为灯塔,扬起追寻梦想的风帆。

  在整个系列直播中,不免会有遗憾和不足,但“红色追寻”的洗礼和沉淀,将伴随我们继续前行。正青春的我们,也会带着这笔宝贵的财富,开启人生新的追寻之旅。(胡拿云、许丹睿)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 新华社推出“红色综艺”,“沉浸式观剧”让网友热血澎湃
    嘉兴南湖,来自嘉兴学院的13名大学生,在一艘游船上扮演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再现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幕,沉浸式观剧效果让网友“热血澎湃”;革命圣地遵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遵义师范学院的280名学生一起表演《长征组歌》,嘹亮的歌声像是连通历史与现实的介质,让现场与屏幕前的人们重温百年峥嵘……
    2021-04-09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0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