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17 14:44: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守护峨眉山“植物界的大熊猫”

字体:

  在乐山市峨眉山,李策宏、谢孔平、谷海燕(从前至后)观察生长在树上的野生峨眉槽舌兰(4月13日摄)。

  四月,峨眉叠翠,绿意盎然。几株长着松针一样叶片的植物高高地缀在十几米高的树干上,毫不起眼。

  “你看,那个就是峨眉槽舌兰。”李策宏胸前的望远镜几乎成了摆设,他定睛一看,便伸手指向了植株。在峨眉山的山林中穿梭近40年,他练就了一双辨识植物的“火眼金睛”,也练成了峨眉山植物地图的“活导航”,每一种珍稀植物生长的位置都装进了他的脑子里。

  峨眉槽舌兰是中国峨眉山地区的特有种,属于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保护物种,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植物部分)》和《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图鉴》,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包括李策宏和谷海燕在内的科研人员每年进山记录它们生长周期的变化,确定了野外每一株峨眉槽舌兰的位置,根据他们的调查,目前野外仅有250至300余株峨眉槽舌兰。

  为了进一步保护峨眉槽舌兰,扩大种群数量,谷海燕从2017年开始研究峨眉槽舌兰在实验室的人工繁育,从零开始尝试。“峨眉槽舌兰真是太金贵了。”谷海燕感叹到。峨眉槽舌兰的生长周期极长,从种子到幼苗就需要2年半的时间,还要克服染菌、褐化等各种生长难关。实验站组培室里几千株幼苗,她亲手照料过每一株。“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真是不舍得扔。”她拿着一个染菌的培养瓶,脸上满是惋惜,里面几株峨眉槽舌兰的幼苗已经长得很壮,但是染上了细菌就无法进一步栽培了。

  目前已有数千余株峨眉槽舌兰繁育成功。谷海燕说,就和大熊猫放归一样,他们也要把人工繁育的槽舌兰送回野外,让“植物界的大熊猫”不再在野外难觅踪迹。

  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4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