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4 19:00:15
来源:新华网

第十一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海南陵水揭晓

字体:

  新华社海南陵水4月24日电(记者温竞华、陈凯姿)第十一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24日在海南陵水揭晓,七月的《群星》斩获最佳长篇小说金奖,宝树的《天象祭司》和陈楸帆的《这一刻我们是快乐的》分获中篇小说金奖和短篇小说金奖。

  第十一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评委会主席姚海军评价说,《群星》以惊悚小说的手法,娴熟地运用双线结构讲述了一个硬核的科幻故事,想象大胆离奇,又逻辑严密;《天象祭司》借助恣意汪洋的想象,编织了一阙融合部族纠葛、权力斗争、朦胧情欲和天象探索的精彩乐章;《这一刻我们是快乐的》则力求形式革新,将小说、影视、艺术、科技混搭,努力突破科幻的维度。

  本届星云奖共设9个奖项。其中最佳非虚构作品金奖授予了黎婵的《认知陌生化:赫·乔·威尔斯科幻小说研究》,陈阳翻译的以色列作家拉维·提德哈作品《中央星站》获最佳翻译小说金奖,午未绘《科幻世界译文版》2019年06期封面获最佳美术作品金奖。

  此外,本届星云奖还推出了慕明、王诺诺、吴楚、赵垒、分形橙子5位年度科幻新星。本届星云奖评委、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说:“他们同前几届的新星阿缺、顾适、杨晚晴、滕野、付强等一起,形成了中国科幻新一代青年作家强大的方队。他们是中国科幻的希望之星。”

  据了解,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是由全球华人科幻志愿者于2010年创立的公益性科幻奖项,举办10年来,已成为华语科幻文学领域的权威奖项,推出了上百名成梯次的中国优秀科幻作家,获奖作品对华语科幻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地位产生了重大影响。

  “科幻的发展代表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中国要发展以东方文化为内涵的新科幻,向世界展示东方的价值观,这是中国科幻人最重要的使命。”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联合创始人董仁威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7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