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4 14:41:18
来源:新华网

百年前的“00后”何以成为今日大学生的榜样

字体:

  新华社福州5月4日电 题:百年前的“00后”何以成为今日大学生的榜样

  新华社记者邓倩倩

  有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学生,循先辈之志,组成了今日厦门大学第821个党支部。他们被称为“小扬才”,以百年前厦大学子罗扬才之名,践行着这位“学长”的期许。

  “以罗扬才烈士为代表的革命精神,是厦大红色文化的重要一部分,也是每一个厦大学子入校的必修第一课。”首期“扬才班”班长、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王长庆说。

  关于罗扬才的事迹,王长庆不仅在求学时走近他,还成为一名传播者,走进“扬才开讲了”的课堂,走上前不久百年校庆的舞台,向更多人讲述这个百年前“00后”的故事。

  1905年出生的罗扬才,19岁入读厦门大学,后带领学生、工人声援“五卅运动”。因其对先进思想的求索和卓越的领导力,被中共广东区委吸纳为共产党员。

  1926年2月,在厦大的囊萤楼内,罗扬才和其余两名共产党员成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罗扬才任支部书记,成为燎原闽西南地区的红色星火。

  王长庆说,最打动他的是,罗扬才正是大学生的年纪,却有这般胆识和勇气。“为了革命、为了挽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他毅然决然与帝国主义、资本家对抗到底。当白色恐怖袭来,他表现出超乎想象的英勇。”

  1927年4月,国民党武装军警逮捕了罗扬才等人。6月2日,尚未完成学业的罗扬才倒在了国民党枪口之下。他留下一封就义书,写道:“这样的为革命而死,我们觉得很光荣,很快乐……各位同志,不必为我悲伤,应踏着我们的血迹前进!”

  后来,在中共六大期间组织编写的《革命烈士传记》中,罗扬才的事迹被记录其中,被称颂为“学生领袖”“工人领袖”。厦门大学为了纪念他,在校园内建起一座罗扬才烈士塑像,并将其事迹陈列进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

  2019年7月,厦大发起“扬才计划”,遴选全校33个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重点培养的党员学生骨干组成了“扬才先锋党支部”,成为厦大第821个党支部,往后每年遴选一批学生进入“扬才班”。

  “为了让革命薪火在新一代厦大学子中得到延续,‘扬才计划’通过‘党日+’社会实践及祭扫烈士墓等活动,激发党员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实干能力。”厦门大学党建办主任廖志丹说。

  新时代的“扬才”们,不仅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以罗扬才为榜样,也前往古田、长汀、瑞金、于都等红色革命老区实地研学,回顾党史历程。

  有人问,生活在一个相对和平、条件优渥的时代,革命精神有何现实意义?扬才先锋党支部书记苏才立说,革命精神永无“过去时”。“作为财政学专业的学生,在国家加快推进现代财政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以革命精神去面对诸多的变革和挑战。”

  “其实自己多么幸运,可以在以烈士先辈名字命名的班级中学习成长,交流进步。”第二期“扬才班”学员刘佳桐说,“记得当年,鲁迅在厦大给青年学生讲课中提到,要做‘好事之徒’,而现在的我们,扪心自问是否还有这样的革命勇气与决心?”

  如今,这样一抹红色在校园里熠熠发光。这些加入“扬才计划”的青年学生们都有共同的初心:青年人需要一种信仰,鼓舞自己不断向前、不轻言放弃的信仰。践行红色文化应该是一种彰显生命价值、安顿人生意义的内在需要。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40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