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6 08:42:15
来源:新华网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打赢“货币战争”的北海银行

字体:

  新华社济南5月6日电 题:打赢“货币战争”的北海银行

  新华社记者杨文、贾伊宁

  山东省沂南县的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内,数张纸币整齐地陈列在玻璃展柜内,票面有壹百圆、贰百圆、伍百圆及壹仟元多种,正面票版有“北海银行”字样。虽然多数纸币已经破损泛黄,但仍然可见设计之别致、印刷之精美。

  这是发行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深受革命根据地百姓信赖的北海银行货币。80多年前,北海银行为繁荣根据地经济,用北海币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货币战争”。

  1938年,日伪政府发行的伪币大量入侵,国民党政府法币币值急剧下跌,一时间物价飞涨,粮价更是暴涨,“曾经能买一头牛,现在买不上一碗米”,根据地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

  为稳定金融市场,解决军需民用,中共中央指示,允许被隔断区设立地方银行,发行地方纸币。

  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钱袋子,根据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为繁荣根据地经济,加强对敌金融货币斗争”,1938年12月,中共领导的北海银行在胶东掖县(今烟台莱州)建立;1940年10月,北海银行总行在沂南县成立。

  “北海银行讲信用,不欺骗老百姓。”沂南县原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郑国华说,“相较于伪币,北海币坚挺,币值更加稳定。”老百姓种点花生卖了,收着北海币,明天就能用这些北海币买到同样价值的东西。

  作为人民的银行,北海银行抱着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初衷,打击假票及日伪货币的入侵,取缔各种土杂钞,与引起通货膨胀的法币战斗,北海币最终成为根据地唯一流通的本位币。

  为应对敌人短则半个来月、长则一个来月的“扫荡”,沂蒙山区北海银行总行印钞厂不断变换厂址,印钞活动也时断时续,并随时做好战斗转移。

  时任总行印钞厂负责人的任志明在回忆录中说,厂址要尽量选在偏僻地带,最好靠近沙河。遇有紧急状况,可以利用沙滩掩埋机器,钞票也可以装在水缸里掩埋,把沙滩一平,根本找不到痕迹。

  投入大量资金,到敌占区购买药品,为八路军伤病员和穷苦百姓服务,支持抗日政府修建大堤……艰苦条件下,北海银行克服重重困难,为根据地的经济发展和支援前线作出了巨大贡献。

  1948年12月1日,根据中央部署,北海银行和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组建了中国人民银行。

  北海银行将那段难忘的斗争岁月,永远凝缩在一张张历经沧桑的纸币中。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41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