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07 19:44:01
来源:新华网

中疾控建议旅行归来自我观察14天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沐铁城)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五一”假期健康提示指出,公众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放松了相关防控措施,近期疫情已出现了大幅反弹。此外,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仍然较低,短期内不会形成免疫屏障。因此,个人仍然需要做好自我防护。

  专家提示,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大家在旅行过程中通常会接触很多人,其中可能有无症状的感染者等,“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接触到了就有可能被感染。在归来以后,要注意一方面观察自己身体状况的变化,另一方面尽量减少跟朋友们的接触,减少聚餐、聚会这些行为,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社会负责任。”

  “旅行归来后的自我观察,要注意看看有没有发烧、腹泻等症状,或者说感觉到特别疲乏,和一般的劳累不一样。”吴尊友说,如果症状不能很快解除,就需要及时就医。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41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