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0 07:12: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昔日“丝富”甲天下,今朝“共富”再出发

字体:

  走进沈锦华15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养鸡场,5万只肉鸡顿时“喋喋不休”。

  “养鸡场自动控温、自动喂食、自动喂水……”59岁的沈锦华轻松地说,“我要做的就是定时观察温度。”

  “一茬5万只,一年养几茬。公司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支持和肉鸡收购服务,并承担市场和疫病风险,我们拎包就能养鸡,一年下来挣个三四十万没问题。”沈锦华说。

  和沈锦华一样,在浙江湖州市南浔区,有300余户群众加盟南浔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数字化智能小区+家庭农场+统一加工生产线”的肉鸡养殖产业链,实现了稳定致富。

  借运河之便,得蚕丝之利,江南古镇南浔,历史上曾富甲一方。据估算,到1894年时,浔商总资产超过6000万两白银,相当于清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然而,虽然丝商巨贾“金玉满堂”,广大蚕农、织娘却艰难度日。清朝诗人董恂在《卖丝》里就写道:“行家得丝轻售客,蚕家得钱不入囊”“那知赢余却有限,年年空为他人忙”。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像沈锦华这样的普通南浔人,不再“空为他人忙”。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南浔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62:1,是全国城乡差距较小的地区之一。

  2021年1月,南浔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奋斗目标,并制定了行动方案,成立了专责机构。按照行动方案,南浔区围绕高水平建设共同富裕,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路线图包括“工作体系、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五个体系,涵盖“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城乡均衡、精神富有、社会和谐”五方面内容,实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七大工程,并细分为57个项目。时间表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过去的浔商之富,是少数人之富。今天,我们要实现人民群众人人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共同富裕。”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说。

  做大共享“蛋糕”

  泰嘉光电投资方见识了“南浔速度”——290亿的项目,在南浔仅用28天就拿地开工,40天就完成40万米管桩施工,134天主体厂房就顺利结顶。

  事实上,就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弗兰德5G天线基站总部基地、华尚光电科技透明硅基电路板及芯片、定远晶达半导体华东总部基地等数十个光电通信产业链项目落户南浔“光电湾”,投资总额达到760亿元,一次次刷新了“南浔速度”。

  “企业‘蜂拥’来浔,源于我们真诚的服务。”南浔区发改经信局综合科科长姚海燕说,“我们不仅拼长三角核心区的区位优势,还拼营商环境,拼服务、拼全产业链集聚的吸引力。”

  不同于历史上单一的丝绸产业,改革开放以来,南浔“无中生有”打造“没有钢铁的电梯之乡”“没有森林的木业王国”,现有的“三电一板”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市场都有话语权,洗衣机电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电磁线占60%以上、电梯整机占10%以上、实木地板占80%以上。

  清末南浔民间把财产达千万两白银以上的丝商称为“象”,五百万两以上称为“牛”。为培植龙头企业,南浔2008年起实施“新象新牛”计划,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到2018年如期实现规上企业超千家目标。

  “换羽”传统产业,锚定新兴产业。2019年,南浔开始打造“光电湾”千亿级光电通信产业大平台,计划在3年内形成集聚上下游企业上百家、投资和产值超千亿元、税收超百亿元的光电通信产业集群。

  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建设启动后,南浔制定打赢产业规模、商贸繁荣、万户收入、村集体经济四个“倍增战”的发展任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共同富裕“蛋糕”。

  “通往共同富裕的路,离不开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南浔区区长温建飞说,“只有做大做强南浔的经济,人民群众才能分到更多的‘蛋糕’”。

  补齐三农短板

  1050元一亩流转农民分散的土地,再以700元一亩承包给种粮大户,这样的生意一般人做不来。

  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章沈强,就是一位“不一般”的人。2020年,章沈强在南浔流转了2600亩土地,用“星光模式”种起了田。

  “种粮大户租了我的地后,统一种子、农药,耕作机械化,除草、施肥、打药无人机化,每亩地还送1吨有机肥,不打农药的粮食回收价格上浮50%。”章沈强说,星光公司对田间地头进行数字化管理,用秸秆、粪便等制作有机肥循环利用,推广新技术降低除草剂使用,实现了药肥双减。

  48岁的种粮大户田水芳,去年从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了700亩地,去年挣了70万,今年打算增加到1000亩。

  2021年,章沈强在南浔流转的土地增加到6万亩。“绿色食品的价格会覆盖掉成本,为公司带来盈利。”章沈强说,“我要把农业带到一个新空间,让农民能开着轿车到地里干活。”

  像星光一样,运用数字化技术大规模发展种植养殖业,在南浔风头正劲。万亩粮食功能区、百万头湖羊、万亩“跑道”鱼、十万亩稻虾、万亩“红美人”柑橘等特色农业产业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科院博士沈杰在南浔创立的“庆渔堂”数字平台,已为万余国内水产养殖户提供了“掌上”养鱼服务。

  “十四五”期间,南浔将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家庭农场5000家,带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农民要富,村集体也不能“穷”。南浔通过组建“强村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练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由练城19个行政村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实体,通过提供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汽车租赁等服务,2020年为每个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截至目前,南浔各村都组建或参与了强村公司,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4.36亿元,村均超过200万元。

  共同富裕,必须为低收入群众做好兜底保障。为此,南浔构筑起“学无忧、业无忧、居无忧、行无忧、水(电)无忧、用无忧,险有免、产有扶、病有助、梦有圆、教有伴、残有助”的“六无六有”综合救助体系。其中,通过“财政投一点、慈善筹一点、社会捐一点”多方筹集资金,医疗专项救助金达2027.83万元。

  “共同富裕路上没有旁观者。”杨卫东说,不仅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让农村群众和城市居民享有同等的文教、医疗等公共服务,还要让外来建设者同享南浔的公共服务。

  做强文明内核

  天刚亮,南浔荻港村的网红打卡地“一元茶馆”就坐满了人。

  1966年,潘平福盘下百年历史的聚华园茶馆,继续经营祖上三代传承的生意。50多年来,从当初的几分钱,到现在一杯茶一元钱,他坚持不卖高价,贴本营业。

  “一百多年前这个运河码头有13家茶馆,现在就剩我这一家了。”潘平福说,要是关了门,七八十岁的老哥们就没了念想。

  潘平福靠为乡亲们理发、修面补贴茶馆。2019年被评为“浙江好人”后,他将10万元奖金捐出去5万,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又买来口罩等防疫物资分发给乡亲。

  在南浔,这样的“好人”还很多,有替前夫还债百万并照顾婆婆的沈红霞,有自费助人寻亲的孙根才,有义务照顾残疾人近20年的周应娥……2017年以来,南浔涌现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级道德模范3人,2人入选“中国好人”,他们的事迹,如一缕缕阳光,温润着更多的南浔人乐于助人、解衣衣人。

  2019年12月31日,南浔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成立了“浔愿”志愿服务总队及18支分队、221个小分队,实现了区、镇、村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超过7万人。

  财富来自社会,财富也回馈社会。南浔有12家企业建立了1000万元慈善基金,19家企业建立了500万元慈善基金。

  “南浔人越来越有爱心,这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南浔区委宣传部长杨长海说,共同富裕既要追求物质富裕,更要追求精神富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17年以来,南浔持续弘扬以优良家风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最美家风+”建设活动,让南浔的精神文明建设迈向了新高度。

  南浔镇息塘村村民何月龙发现,这两年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很多。善琏镇港南村村民俞丹萍说,“以前家里养的鸡被偷过,有一段时间不敢养。现在风气好了,养鸡也放心了。”

  共同富裕路上,南浔将持续开展崇商重教、全民慈善、最美家风和“浔愿”志愿活动建设,不断提升文明风尚,让“水晶晶南浔”成为美丽的城市品牌。

  坚持绿色引领

  “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南浔先民顺应自然、治水兴农的农耕生态循环系统桑基鱼塘,2017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然而,桑基鱼塘核心区荻港村,坐拥遗产却一度走了弯路:一些承包鱼塘养殖的村民急功近利,用饲料养鱼,严重影响了塘鱼品质。

  村两委决定收回鱼塘承包权,由村集体雇村民养鱼,严格实行绿色养殖。

  “村集体绿色养殖,塘鱼价格上涨了3至4倍。”荻港村书记杨升辉说,继承文化遗产,关键要继承先民们的生态智慧,“等群众看到了绿色养殖效益,我们还会把鱼塘承包给个人打理。”

  荻港村养鱼之变是南浔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南浔认识到,安全的水、放心的空气,是基本民生福祉,也是共同富裕要实现的最公平的公共产品。通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主战场持续发力,“水晶晶南浔”一派蓝天碧水。

  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推进河湖生态修复,2020年,南浔4个出区断面水质均在Ⅲ类水以上,达标率100%。

  实行扬尘管控,推进科学治气,2020年,南浔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7%;空气优良率为89.4%,同比上升8.5%。

  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环境,更释放了发展活力——南浔木业龙头企业久盛地板,用木屑边角废料年产生物质颗粒4000吨,用废旧木材生产地板5.4万立方米,年收益超千万元;位于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永昌电气有限公司,浸漆生产线“油改水”工艺花了60万,却省掉了每吨9000元的铁油桶处理费,总成本下降15%,“含绿量”高了,“含金量”也高了。

  从穷得叮当响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再到整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息塘村原书记周美凤,最“得意”的就是生态保护。

  周美凤回忆,息塘村通过村庄整治,吸引企业投资,带领群众走上了富裕路。2020年,息塘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村里建起了湿地公园,村民开起了民宿。周美凤说,“现在是城里人到息塘来旅游观光,外地人来息塘打工。生态这碗饭,息塘人越吃越香。”

  守护和谐底线

  “发展中难免会出现问题和矛盾,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理这些问题和矛盾,是社会和谐的关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剑锋说,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守住社会和谐这个底线。

  2020年8月,南浔创新推出对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见底的“浔安码”。“浔安码”内设“我要爆料”“我要调解”“我要咨询”三大板块,群众上报的问题会自动分发到属地指挥中心,处置结果群众参与评价。

  近年来,南浔加快推进数据融通,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壁垒”“业务障碍”,统筹网格力量、条线力量、社会力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既抓事后处置,又抓源头治理。2020年以来,南浔针对社会稳定面影响较大、平安建设薄弱环节较多、社会矛盾纠纷频发的场所以及交通、信访、网络等四个重点领域,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出击”,实施了“无隐患创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南浔还创建了“数字安薪指挥舱”,运用大数据,建立根治欠薪管理系统,实现了根治欠薪的“源头预警”“精准治欠”和“阳光监察”。系统运行以来,预警各类欠薪隐患471次,帮助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718万元。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南浔区纪委、监委开展“接访到家门”活动,1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每半月至少进村入户1次,在一线掌握社情民意,在一线解决信访问题。仅2021年一季度,全区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31%,农村基层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38%。

  2020年,南浔成功摘得浙江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入选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平安南浔建设实现“十六连冠”。

  “南浔的发展得益于社会和谐,共同富裕也离不开社会和谐。”杨卫东说,南浔将继续加强“德治”“法治”“自治”和“智治”能力建设,及时化解和正确处理社会矛盾,努力建设一个和谐幸福的共同富裕新南浔。(记者 黄书波)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2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