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3 22:38:4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红色足迹——李大钊在日本的留学经历

字体:
  说起李大钊,大家一定都很了解。1919年他参与并领导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这是李大钊像(资料照片)

  但并不广为人知的是,李大钊曾经在日本东京的早稻田大学留学过。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追寻李大钊在日本留学期间的红色足迹。

↑点击观看视频

  星星之火红色问答:李大钊在留学期间,除了学习日语之外,还学习了哪门外语?(答案见页面底部)

  李大钊1914年9月进入早稻田大学攻读政治学,又于1916年返回祖国。留学期间,李大钊不仅学习了基础课程,还学习了经济、法律等学科,也在这里接触到了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

↑早稻田大学校园

      早稻田大学本部校区位于日本东京新宿区。现在的留学生数量也在日本的大学中名列前茅,是许多学生首选的高等学府。距离李大钊在这里留学已经过去一百多年,我们会找到哪些当年的印记呢

↑这是一份东京地图,其中用红色圈出的位置就是早稻田大学。

这是早稻田大学本部校区正门的对比图。分别拍摄于2021年和李大钊就读时期。

↑这是2021年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教学楼与李大钊就读时期教学楼的对比图。

↑重新修建的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大楼,前半部分保留旧楼的特征。

  我们首先来到早稻田大学历史馆

  历史馆的名人名言墙上有这样一段文字:

  这是李大钊在1916年《新青年》发表的《青春》一文中的名言这里展示的日文节选于原文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这段文字体现了李大钊渴望当时的中国能够重新找回国家的春天这一急切的心情。

  历史馆展厅有一块“留学生中的著名人”展板,上面写着关于李大钊的介绍,介绍中说他是中国政治家,1914年进入早稻田大学学习,反对“二十一条”进而退学。归国后在北京大学任教,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遗憾的是,历史馆里并没有留下李大钊当年的任何实物。根据大学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来到早稻田大学东伏见校区

  ***

  东伏见校区有一座安部矶雄教授的铜像。他和李大钊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早大的教授和工作人员透露,李大钊留学期间最关心的就是安部矶雄教授的经济学讲义。安部矶雄主张为人民争取福利,思想上倾向于社会主义,李大钊曾常到这位教授的住处请教。

  接下来,记者来到东伏见校区大学史资料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拿出两本学费记录册,这是李大钊曾经就读过早稻田大学的最直接的证据之一。

  由于李大钊提前中断学业回国,毕业纪念册上没能找到他的影像,但可以看到一些当时校园的照片,遥想当年的情景。

  1915年,日本政府向袁世凯政府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李大钊立刻奋起反对,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斗争,他起草的《警告全国父老书》传遍全国,揭露日本帝国主义者侵略图谋,号召国民起来自救。李大钊于1916年彻底中断了在早稻田大学的学业,返回中国

  李大钊在短暂的留学生活中接触了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结识了思想进步的教育家。而他也在留学期间发表了一系列政治色彩浓厚的文章。这段经历对他的救国理念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重走这段红色足迹,可以感受到他深切的忧国忧民之心。

***

  地址信息

  早稻田大学本部校区地址:

  东京都新宿区户塚町1-104 

  1 Chome-104 Totsukamachi, Shinjuku City, Tokyo  

  最近的车站:“早稻田”(东京地铁东西线上的一站,从车站到校区大概步行3分钟

  距离东京羽田机场约23公里,车程约40分钟。

 

  星星之火红色问答答案:英语

 

  策划:刘洁 郑卫统筹:武巍 伍婧丹记者:杜潇逸、郭威、郭丹、周昊婷(报道员)编辑:王海燕 王天聪 张加扬 伍婧丹 张晨岑 潘思危 邹予

  历史资料提供:早稻田大学大学史资料中心

新华社摄影部出品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