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6 22:21:10
来源:新华网

香港市民重温抗日史迹 缅怀革命先烈

字体:

  新华社香港5月16日电(记者丁梓懿 苏晓)重温抗日史迹,缅怀革命先烈。16日,200多名香港市民来到位于沙头角的乌蛟腾烈士纪念园,向抗日烈士献上花篮,致敬先烈。

  “今天我们来纪念,就是要再次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港九大队在香港坚持抗战,对保卫国家作出重大贡献。”香港广州社团总会第一执行主席李凤琼说,薪火相传,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的革命精神,增强香港年轻一代的骨气和底气。

  此次活动由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办,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该会主席黄俊康的母亲罗许月曾是港九大队大队部交通站长。黄俊康表示,希望通过重温那段历史,能让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感受当年抗日先烈对国家的热爱,感受他们自我牺牲的高尚情操和在战乱时挺身而出的英勇壮举。

  抗日战争期间,乌蛟腾村是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的重要据点之一。在港九大队影响下,全村500多人中有九成都参与了抗日群众组织。香港沦陷期间,日本曾对乌蛟腾及邻近村庄发动十余次扫荡,不少村民为保障游击队安全而遭受严刑,村长李世藩和多名村民牺牲。

  为纪念这些抗日志士,乌蛟腾村村民于1951年自资建造一座烈士纪念碑,并在每年农历八月十六日举行谒碑仪式。最初的纪念碑建在乌蛟腾一处山坡下,曾于1985年进行重修,2009年迁于现址。2015年8月,国务院将该纪念碑列入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据香港史专家刘蜀永介绍,乌蛟腾村是香港抗战历史的重要见证。1943年2月下旬,中共广东省临委和东江军政委员会曾于乌蛟腾附近的上下苗田的山坡举行会议,以总结东江和珠江三角洲敌后抗日游击战的经验教训,并部署日后工作。该会议史称“乌蛟腾会议”,是东江纵队发展史上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

  香港广州社团总会是近年推动设立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和香港抗战文物径的爱国团体之一。黄俊康表示,总会和属下分会还将继续组织多场重温抗日史迹活动,带领香港同胞更好地认识祖国、了解祖国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赵凤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