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19:06:39
来源:新华网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新增4件抗美援朝时期武器展品

字体:

  新华社沈阳5月18日电(记者于也童、罗奇)反坦克爆破筒、51式90毫米火箭筒、A5火箭弹和82毫米迫击炮榴弹……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18日收到中国兵器辽沈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4件武器展品。一件件展品静静陈列在展台上,无声诉说着那段硝烟纷飞的岁月。

  5月18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收到中国兵器辽沈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4件武器展品。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中国兵器辽沈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七二四厂)是新中国初期全国仅有的几个大口径弹药生产企业之一。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该厂为志愿军提供了大量的爆破筒、枪弹、中大口径炮弹等武器装备,为战争的胜利贡献了力量。

  记者了解到,本次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获赠的展品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试制武器过程中留下的实物,这些型号的武器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据介绍,51式90毫米火箭筒能够有效压制敌方的坦克、装甲车集群,减轻战士伤亡,它的出现让志愿军的反坦克能力有了大幅提高。A5火箭弹在1953年7月志愿军最后一次发动的进攻战役——“金城战役”中,有效毁伤了敌方防御工事,取得了良好的火力突击效果。

  “这几件展品展示了沈阳国防工业的历史成就,我们把它捐献出来,希望能激发更多人的爱国热情,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中国兵器辽沈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万林说。

  记者了解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现有藏品6000余件,主要为烈士遗物、革命文物以及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和衣物等。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捐赠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6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