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19:47:30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直播带货“翻车”要担责

字体:

  直播带货“翻车”要担责

  因直播中存在炒作卖货、低俗演戏、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5月17日,快手电商宣布对网红殷世航的账号进行封禁处理,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直播带货”乱象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近年来,不少商家和带货主播利用直播平台在内容审核和监督管理上的漏洞,进行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针对此类现象,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多项监管政策,剑指行业乱象;这当中,尤其是将于5月25日起施行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被舆论认为“为直播带货行业戴上法治‘金箍’”。

  网络直播营销话题持续高热

  网络直播营销,即直播带货。作为时下比较火热的一种新兴购物方式,直播购物因其简单、直接、快捷等优势,受到不少消费者和商家青睐。逛逛直播间购买心仪的商品,成为不少网民的购物习惯。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半年来,“直播带货”相关有效信息量超过一百万条。舆论场上与“直播带货”相关的话题持续高热。其中,#殷世航快手账号被封禁# #辛巴燕窝#微博阅读量分别达7.3亿和5.6亿。此外,#央视曝光网络直播打赏乱象# #直播营销平台建黑名单制度#等话题也引起网民大量关注。

  直播带货乱象引起诸多吐槽

  当前,网络直播行业方兴未艾。然而,直播带货在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翻车”事件也时有发生,直播行业乱象引起网民诸多吐槽。新华睿思数据显示,“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的网络热度分别达95.14和91.48。

  此外,“低俗现象”“恶意炒作”“虚假营销”等乱象和问题,让“带货”变成“带祸”,不仅透支了消费者的信任,还扰乱了网络生态。业内人士认为,直播营销模式下,消费者更多依托对主播的信任进行消费。因而,极易出现消费者冲动消费及被误导甚至被欺骗的事件。

  强化监管助力行业行稳致远

  新华睿思语义分析显示,“监管”“维权”“保护”“规范管理”等“直播带货”热点词汇呼唤着行业的变革。事实上,自2020年开始,相关部门就开始从政策层面不断加大对直播带货的管理。

  前不久,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法律在直播行业的漏洞,明晰了直播行业的责任清单,强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释放出根治网络直播营销乱象的强烈信号。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新业态,在促进就业、扩大内需、提振经济、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希望政策的及时回应能引导各平台和主播账号提升内容的优质度和专业性,进而助力行业发展行稳致远,传递弘扬正能量。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11月18日00:00-2021年5月18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郑文捷

编辑:徐林、郭芮男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徐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