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3 12:20:1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这部关于藏族文化的纪录片为何如此打动日本观众?

字体:

  新华社东京5月23日电(记者郭丹 郭威)“把传承藏族传统文化作为一个脱贫的途径,通过传习唐卡绘画技术,培育出一个新产业,从而推动地区振兴与发展,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中日合拍纪录片《唐卡画师之乡》计划于23日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重播,日本资深纪录片导演井上隆史日前在东京接受新华社专访,谈到自己拍摄的这部纪录片时不禁感慨。

  日本资深纪录片导演井上隆史在东京接受新华社专访。(视频截图)

  井上隆史生于1952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1976年进入日本广播协会,专注于历史、文化、美术等领域的纪录片拍摄,他现任东京艺术大学特聘教授,还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同人民网合办的中文版日本信息平台“客观日本”的专栏作家。

  今年3月,中日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唐卡画师之乡》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精美的唐卡艺术和藏族年轻人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感动了许多日本观众,成为“口碑好片”。日本观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给纪录片打高分,热情地留下好评:“我的目标就是有生之年一定要亲眼去看真正的唐卡!”“这些不输给环境、不输给气候、能在逆境中怀抱梦想顽强生长的年轻人真了不起,真是一部力作。”

  2021年2月28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日本广播协会播出的纪录片《唐卡画师之乡》预告片电视画面。新华社发

  谈到《唐卡画师之乡》深受日本观众喜爱的原因,井上说,日本观众对藏族文化非常感兴趣,而且这部纪录片的男女主人公都非常打动人。“女主人公色青拉姆通过在传习所的刻苦努力,成为唐卡工艺知名技师,迎来了人生巨变;曾是‘问题少年’的男主人公央佩在绘画中洗涤心灵,塑造了全新自我。他们奋斗、成长的历程,对中国观众、对日本观众、对全球观众来说都是能引发共鸣的主题。”

  井上说,纪录片《唐卡画师之乡》还传达了他对中国的新认识——中国始终致力于文化保护。

  资料照片:2020年11月3日,嘉阳乐住仁波切在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地区的壤巴拉觉囊非遗文化传习所内为学员们讲解唐卡绘画技巧。新华社发

  20世纪90年代,为了拍摄中国改革开放系列纪录片,井上几乎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他说,自己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巨变。

  井上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在现代化进程中,一些传统文化很容易渐渐被忽略。我注意到,中国政府在文化保护上下足功夫,通过文化保护,再次让传统文化焕发生命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藏族传统文化的价值。”

  井上认为,传习绘画技艺、保护传统文化,这既是文化的振兴,也是传统的复活,更是摆脱贫困的方法,而藏族青年对传承传统文化的执着和努力令人感动。“我希望能把这些感动传递给日本,希望日本年轻人也能从中获得启迪。”

  日本资深纪录片导演井上隆史在东京接受新华社专访。(视频截图)

  这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同中国结缘的日本导演再次感慨中国的巨变:“未来中国面对的世界可能会更复杂,但毫无疑问,改革开放已在中国结出了累累硕果。”

  “就在5月20日,我们与中国合作的纪录片《国宝回家》开机了。”采访进入尾声,这位年近七旬的日本导演眼中满是期待。(视频:郭威;剪辑:马则刚;编辑:邵杰、王昭、金正、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4311274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