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3 16:54: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热评:一场惨剧,声声警钟!

字体:

  新华社兰州5月23日电 题:一场惨剧,声声警钟!

  新华社记者张睿、崔翰超

  一场马拉松赛,超过20名选手丧生,实属罕见,令人震惊。这场22日发生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惨剧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不断引发社会的关注和追问。

  据了解,这场山地马拉松赛共有172人参加。悲剧发生在当天中午1时左右,直接原因是高海拔赛段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者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症状,部分参赛选手失联。

  客观上来看,天气突变为重要诱因。然而,人们还是要追问:如此大规模的赛事,且非首届举办,天气预报为何未能发挥预警作用?极端天气突发时,举办方叫停比赛是否及时?在应对极端天气问题上,赛事组织方有无应急预案、预案是否有效执行?这场赛事中不少参赛者来自低海拔地区,赛前有没有做相关的健康检测和适应性训练?还有,运营赛事的企业是否资质完备?这些追问应该成为防范类似事故的声声警钟。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虽然全力组织救援,但逝者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灾难性的后果已经酿成。人们惟希望,此次20多人的生命能换来一次全面彻底的事故调查,从而给山地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安上一把“保险锁”,让热爱运动的生命安全地奔跑。

【纠错】 【责任编辑:李旭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32112748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