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31 15:02:19
来源:新华网

用电需求大幅攀升 广东积极应对

字体:

  新华社广州5月31日电 题:用电需求大幅攀升 广东积极应对

  新华社记者吴涛 李嘉乐

  5月以来,“世界工厂”广东的部分企业开始实行错峰用电。持续的高温天气和经济强劲复苏带来的用电需求大幅攀升,电力消耗大省广东正积极应对。

  最大的电力需求来自生产扩大

  广州番禺区大龙街茶东工业区一家五金制品厂的总经理李红正喜忧交织。喜的是今年公司生产经营态势一片大好,截至5月公司业务已增长了约20%。忧的是电力供应紧张让公司生产不得不错峰用电,给生产带来了一定不便。

  来自南方电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3月,广东电网的用电负荷均突破1亿千瓦,较往年“破亿”的时间大幅提前。今年以来,广东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了20%,前4个月的用电量同比增长甚至接近30%。

  最大的电力增长需求,来自于经济的复苏。拓璞集团是全球大型的高档电热水壶生产制造厂商之一,董事长李卫忠说,今年前4个月,公司订单增长迅猛,每月用电增长了40%。据广东省统计局统计,今年1-4月,广东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与此同时,进入4月下旬以后,特别是5月以来,广东省持续高温,已出现35℃的高温,较去年同期气温偏高4℃。据南方电网公司测算,因气温新增1200万千瓦的用电负荷。目前,广东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已超过去年全年最高负荷。

  开足马力发电和送电

  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电,从政府主管部门到市场主体,各方纷纷行动。

  发电厂的机组开足马力发电。自5月1日起,广东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所有的发电机组就24小时全力运转。“我们现在每天可发电1亿千瓦时,比原计划增产30%。”公司总经理甘超齐说。

  东西部电力最大限度地跨区域调动。5月1日到21日,南方电网安排溪洛渡、乌东德等水电站进行了点对网电厂顶峰运行,发电量超出月计划1.2亿千瓦时。云南省有关水电企业根据各自情况实现了超计划发电,增加对广东的供电量。

  各地纷纷制定方案协调有序用电。广东省21个地市在4月底前就先后发布了本市有序用电预案。当启动有序用电预案时,相关生产企业根据方案调整开工安排。

  以精细化管理节电挖潜的工作也全面铺开。广东省能源局要求居民以及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除特定用途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并倡议商场、宾馆、酒楼等第三产业用户在用电高峰时段合理减少用电负荷。广东电网将需求响应纳入电力现货市场,以价格信号引导用户参与“削峰填谷”。

  让经济社会“充满电”

  家住东莞的王雪梅打开“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中“用电日历”应用,当即就查到近期用电的详细数据。南方五省区的居民可以做到对每一笔、每一日的电量都手中有底、心中有“数”。

  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说,南方电网正全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通过高度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以实现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使电网具备超强感知能力、智慧决策能力和快速执行能力。

  错峰用电的确给企业生产造成一些影响,但背后透露出的经济强劲复苏信号令人鼓舞,国家的能源保障能力也让企业充满信心。“错峰用电是暂时的,随着新措施、新项目、新能源不断发挥作用,让经济社会‘充满电’不是问题。”李卫忠说。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1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