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31 16:05:58
来源:新华网

成都探索区块链技术保障农民工发薪

字体:

  新华社成都5月31日电(记者江毅)1天的劳作之后,32岁的外架工谢刚掏出手机打开一个App,当天的工作量、工价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打工这么久,还是头一回知道每天自己挣了多少钱,这下不容易扯皮了。月薪通过App打到卡上,一分不差。”谢刚所在的工地上,180多名工友通过同样的方式,了解自己的务工收入。

  这款名为“安心筑”的App所使用的国密算法区块链技术由一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密码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联合自主研发。一智科技首席技术官杨航镔表示,建筑业长期存在交易链条长、信任成本高、结算周期长等问题,是农民工欠薪顽疾的重要原因。

  “我们将劳务用工过程中产生的人脸识别考勤、合约、施工过程、记工单、履职评价等数据信息上链,连接了建筑业相关的监管部门、银行、施工企业等单位,形成农民工务工流程的多方信任机制。”杨航镔介绍,区块链技术保证了数据一旦上链则不可篡改,确保完整准确地记录施工过程,加强发薪安全保障。目前,已在全国近70个项目进行试点,2.5万名农民工注册App,累计发薪超过2000万元,无一起欠薪、讨薪事件。

  中国五冶“中和新建安置房(新怡花园C区)”项目经理王政斌告诉记者,农民工工资纠纷的易发点在派工和计工环节。通过“安心筑”App全流程留痕,杜绝了纠纷可能。

  40岁的钢筋工蒲斌来自甘肃省白银市,4月中旬工资到卡3500多元。蒲斌坦言:“过去也被欠过薪,工作量靠手记,经常对不上账,有的钱没法讨回来。如今每天赚多少钱手机上一目了然,哪怕干几天就走,也能及时拿到钱。”

  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技术有利于根治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顽疾,主管部门将依托建筑业智能升级和互联网平台打造,继续支持相关探索和试点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51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