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3 19:05:26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世界很大,“象”去看看

字体:

世界很大,“象”去看看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当很多人还在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的时候,一群亚洲野象已经“任性”出发,带着人们未知的意图从“老家”西双版纳勐养一路北上。截至6月2日21时55分,这支大象“旅行团”已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地界,迁徙距离将近500公里,实现了跨越半个云南省的“壮举”。

  这部“大象迁徙记”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有关亚洲野象北上的相关信息量超过150万条,并于5月份达到了信息高峰。实际上,这支野生亚洲象群的“北上”早在去年3月份就已开始,并且旅途的前半程似乎十分“悠哉”,没有奋力赶路。2020年12月,象群在普洱市墨江县新抚片区附近活动时还增加了一头“象宝宝”,为“旅行团”增添了新成员。后半程,象群加快了脚步,穿过玉溪市一路向昆明走去。

  5月28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

  眼看着大象“旅行团”一路“逛吃”北上,有关各方围绕大象“为何北迁、到哪里去”“如何应对、如何保护”等问题展开研究和探讨。与此同时,网民对于“象群进度”也十分关注,象群动态报道下的评论区变成了大型追剧现场,民众纷纷发问“这部‘大象迁徙记’还有多少集”。也有不少网民对象群北上途中的趣闻表现出极大兴趣,“大象挑食”“幼象醉酒”等话题登上热搜。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28.6%的网民对野生亚洲象群的这次“破圈”表示欣喜,认为这是多年保护下亚洲象种群数量提升的表现;同时,网民对地方政府的及时预警和相关措施的合理安排给予赞扬,并对这场长途迁徙中象群和人群的平安表示欣慰。不过,事情总要有结局,网民对于象群的迁徙原因和最终处置方案同样牵挂,疑问和担忧的情绪分别占比35.32%和21.68%。

  一声声疑问与担忧在体现网民对“象群迁徙”高度关注的同时,也从侧面表达了人们对不伤害、不冲突的普遍共识,构建人象和谐关系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这不仅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也有利于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合理地化解“人象冲突”,让大象早日有“家”可安,才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好的诠释。

  愿大象早日结束“旅程”,回归温馨的“港湾”。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3月1日00:00-2021年6月3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原梓涵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贾儒

编辑:李亚琼、刘延清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张朝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118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