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12 11:12:20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上合组织为全球应对挑战、稳定发展注入动力——访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詹久阿

字体: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2日电  专访:上合组织为全球应对挑战、稳定发展注入动力——访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詹久阿

  新华社记者李浩 蒋超

  “成立2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高效且充满活力的国际机构,为全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和稳定发展注入动力。”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阿赫塔尔·詹久阿日前在拉瓦尔品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评价说。

  詹久阿表示,上合组织推动了许多地区问题和矛盾冲突得到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关乎地区的稳定,还关乎整个世界的和平。通过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上合组织已挫败了大量恐袭阴谋,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的总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对欧亚地区和全球事务均具有重要影响力。

  作为多年研究上合组织的巴基斯坦专家,詹久阿曾参加过多场上合组织相关会议。他说,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20年来在上合组织各个成员国内已深入人心,“上合组织成员国追求互利合作,注重命运与共”。

  “人类的发展不应是各个国家独自美丽,而应是各个国家携手同行,让发展成果惠及彼此,这些正与强调平等互利的‘上海精神’不谋而合。”詹久阿说。

  他还表示,“上海精神”和共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均有利于促进不同国家互联互通、共谋发展。通过全面弘扬“上海精神”,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上合组织能够有力促进全球贸易畅通,推动经济发展。

  詹久阿以巴基斯坦的情况为例说,2017年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巴方意义重大。“加入上合组织让巴基斯坦在安全事务上获得了有力支持,巴方也愿同其他成员国分享反恐经验。同时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瓜达尔港项目不仅为巴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能加深同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促进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方案”,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詹久阿对此表示,习近平主席为全球繁荣发展提供了重要理念指引,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已经在实践这些主张和倡议方面采取了积极行动,“如果能继续得到全面执行,欧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将从中获益”。

  以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例,詹久阿说,中国不仅自身有效控制新冠疫情,还帮助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许多国家抗击疫情。面对疫情的艰巨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国守望相助,这也让整个组织变得更具影响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55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