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14 21:34:01
来源:新华网

夏夜银河迎来绝佳观测季,专业人士支招如何观赏和拍摄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6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蓬莱境界隔风烟,一带银河接九天”。夏季的夜晚,如果天气晴好,在光污染很小的环境下,会在头顶看见一道横跨天际、纵贯南北的乳白色光带,宛如河流,奔腾不息,大小星座群星璀璨,星光熠熠,这就是著名的银河。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戴建峰2019年11月在四川康定雅哈垭口拍摄的银河。(本人供图)

  银河由大量的恒星构成,在古代又称天汉、星汉、天河、绛河等。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银河,但夏季是欣赏银河的绝佳季节,这条美丽的光带从北偏东的地平线向南方延伸。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19年5月在甘肃张掖拍摄的银河。(本人供图)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牛郎织女星。”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介绍,在银河的中段有三颗明亮的星——天琴座的织女星、天鹰座的牛郎星以及天鹅座的天津四,它们组成了夏季星空的标志——“夏季大三角”,近似一个直角三角形。

  织女星位于直角上,在银河西岸发出钻石一样的光芒,被称为“夏夜的女王”。“夏季大三角”南边顶点是牛郎星,它在银河的东岸,与织女星隔河相望;“夏季大三角”另一个顶点是天津四,位于天鹅座的“尾巴”处,天鹅座横跨银河,两翼伸向南北方向,颈部沿着银河延伸,头朝西南,尾朝东北。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19年5月在甘肃张掖拍摄的银河。(本人供图)

  由织女星顺着银河岸边向南延伸,可以看到一颗红色的亮星,它就是天蝎座中的心宿二,亦称“大火”。由牛郎星沿银河南下,可以找到人马座,就是人们常说的射手座。“人马座部分的银河最为宽阔和明亮。因为人马座方向是银河系中心的方向,也就是著名的‘银心’。中国28星宿中的斗宿(南斗六星)和箕宿就处于人马座中。对北半球而言,越是南边的地区,人马座升得越高,越有利于观测‘银心’方向的那些绚丽的深空天体。”宋媛媛说。

海报制作:方金洋

  皎皎银河,星光灿烂,如何拍摄出银河的壮美之姿?

  在资深天文爱好者王俊峰看来,拍摄银河,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他介绍,综合人类睡眠习惯、气候温度等综合因素,在北半球拍摄银河的最佳时间段为每年的5月底至9月底。

  四川省天文爱好者蒋涛2020年5月在四川石渠县松格玛尼石经城拍摄的银河。(本人供图)

  除了了解银河升落规律,月相对银河拍摄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要获得良好的拍摄效果,避开满月的影响是必要的,每农历月的二十三至次月的初七此间段,都是比较适合拍摄的时机。

  山西省天文爱好者刘钊2020年6月在山西运城舜王坪景区拍摄的银河。(本人供图)

  单纯地拍摄银河固然很漂亮,但结合地景会让照片锦上添花,而且地景有标识地理位置的作用。所以拍摄点宜选择视野开阔的高海拔地段、有明显地理标识的自然景观或建筑体、有合适的前景等。

  拍摄银河首先需要一台或多台具有长时间曝光功能的拍摄装备,相机或手机均可,镜头大光圈广角镜头为佳;其次需要一个稳固的三脚架,同时推荐使用快门线。一根简单的快门线会让你的拍摄轻松不少。最后需要准备夜行的必要装备,头灯、防寒防潮防尘防虫衣物、帐篷、补给品等。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19年6月在新疆南山天文台拍摄的银河。(本人供图)

  万事俱备,只差参数设置了。用相机拍摄的话,拍摄银河需要手动模式设置(M挡),开启镜头手动对焦(镜头对焦开关切换至MF),对焦位置无限远,光圈理论最大,减一档画质更佳。如果想更长时间曝光且星点不脱线,建议使用赤道仪。白平衡根据个人喜好调整,也可保留原始数据格式(RAW)后期调整。至此,按动快门,等待片刻,一张华美的银河大片就会出现在相机里。

  山东省天文爱好者张冰冰2021年6月在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拍摄的银河。(本人供图)

  近些年,随着手机硬件的不断提升和算法优化,手机拍摄银河也变得简单易操作。“目前鸿蒙系统和安卓系统手机都可以切换到专业模式拍摄银河,甚至部分品牌手机具备星空模式和延时模式,只需要把手机架在三脚架上固定,切换到星空模式或延时模式,按下拍摄即可。在专业模式下,参数参考相机设置即可。”王俊峰补充说。

银河微记录。(视频内容由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提供)

  6月,夏夜静谧,夜色入怀;星河璀璨,如梦似幻。让我们找个好天气,背起行囊,在诗意的夜空下,一起去记录美好的银河吧。

出品人:赵承

监制:胡清海

策划:刘心惠

文字:周润健

编辑:连长燕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56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