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文披露习近平关怀指导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设诸多细节
新华社发文披露习近平关怀指导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设诸多细节
2021-06-19 18:38:37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馆。当天下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三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指导下,各参建单位和有关方面艰苦奋战、顽强拼搏,协同攻关、精益求精,共同完成了这座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十九大闭幕后不久 作出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决策】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如何更好地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在思索谋划。

  此前,在一些重大历史节点,我们依托已有的博物馆、展览馆,组织策划重大主题展览,起到展示伟大成就、凝聚党心民意的重要作用。同时,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没有一座以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明展览馆的意义和定位、功能和作用、内容和形式】

  “展览馆建设要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相吻合,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奋斗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

  “要充分发挥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

  “要着眼于教育年轻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

  习近平总书记对展馆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切关怀,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意义和定位、功能和作用、内容和形式,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听取展馆建设方案汇报 明确建筑风格要庄重肃穆】

  2018年4月,北京中南海。

  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展馆建设方案汇报。在听取了几个方案的设计思路后,总书记明确指出,“建筑风格要庄重肃穆,具有殿堂般的仪式感;要与时俱进,别具一格,与目前的展馆相比让人眼睛一亮”。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总书记多次听取工程建设和展览情况工作汇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建设进展情况,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2020年9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怀仁堂专门听取了工程建设和展览情况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主题主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条红线,展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强调要建成一个神圣殿堂,成为共产党员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成为引导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基地,成为党史研究和宣传的权威阵地。

  2021年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会议,审议党史展览方案。会议强调,要通过有代表性、说服力的展览元素,讲清楚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党的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谆谆嘱托、殷殷期盼,转化为参与建设同志的强大动力。

 

更多细节详见新华社今天播发的重磅文章

《青史如鉴耀千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设纪实》

文字记者:林晖、丁小溪、黄玥、王子铭

视频记者:杨牧、张侨、赵博、张爽、蒋志强、岳月伟、丁海涛

新媒体编辑:黄康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757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