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1 17:16: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以人民币计价,引入境外交易者!原油期权挂牌上市

字体:

  新华社上海6月21日电(记者陈云富)原油期货上市三年多后,原油市场另一重要衍生品交易品类原油期权21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成为我国首批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期权品种之一。

  我国是原油进口和消费大国,原油的价格波动剧烈,上下游企业对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巨大。

  相比期货标准化合约,期权合约赋予持有者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这一日期到来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而无须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从而为不同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投资选择。

6月21日,原油期权上市仪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举行。(上海期货交易所供图)

  据介绍,原油期权行权方式为美式,即买方可在到期日前任一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提交行权申请,交易单位为1手原油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原油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相同。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祝昉表示,原油期权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原油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提高炼油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原油产业链上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我国炼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

  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火金三认为,随着原油期权上市,原油市场现货与期货、期权两种工具将形成三位一体的有机格局,从而为我国原油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更丰富多样和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提升企业稳健经营的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6月21日,原油期权上市仪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举行。(上海期货交易所供图)

  上市首日,中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招商证券、摩科瑞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富瑞渤(新加坡)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外企业和中介机构参与了首批交易。到中午收盘,原油期权累计成交2004手,成交金额2559万元。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油期权的设计融合了国内已上市期权的运行经验和原油期货对外开放的特点,投资者在交易中还需注意熟悉到期日,以及不同投资者的持仓限额等相关规则和流程,控制好交易风险,科学合理地运用原油期权这一市场工具。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58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