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1 22:12:19
来源:新华网

瑞典首相勒文遭议会罢免

字体:

  6月21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首相勒文遭议会不信任投票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瑞典政府供图)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21日电(记者和苗 付一鸣)瑞典议会21日对首相勒文进行不信任投票,超过半数议员投票反对勒文继续担任首相。勒文成为瑞典首位在任期内遭不信任投票罢免的首相。

  投票结果显示,有181票反对勒文继续担任首相,109票支持,51票弃权。

  不信任投票由瑞典左翼党发起,其反对现政府计划让新建公寓租金市场化。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中右翼的瑞典温和联合党和基督教民主党先后表示,支持不信任投票。

  勒文当天在随后召开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将有一周时间来决定如何处理罢免危机,他将与其他各党协商,尽快实现平稳过渡。

  分析人士认为,勒文遭罢免后将面临两种选择:解散现政府,由议长提名新首相人选;或宣布在3个月内举行议会选举。

  2018年9月瑞典举行议会选举时,由勒文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和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阵营获得40.6%的选票,以微弱优势击败反对联盟中右翼阵营赢得大选,随后社会民主党和环境党组建少数派政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58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