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22 16:09:42
来源:新华社

了不起的它们 | “炸不断”的电话线

字体:

↓点击音频,“了不起的它们”有话说

它们从救亡图存的旧中国走来

它们从烽火连天的硝烟中走来

它们讲述着开天辟地的历史必然

它们见证着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致敬

了不起的它们

现存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上甘岭战役中使用过的电话线。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展区,陈列着一段电话线。它虽然伤痕累累、有着50多处接头,却记载着一段峥嵘岁月。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杜鲁门政府悍然进行武装干涉,纠集起的所谓“联合国军”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朝鲜战争迅速由内战演变成为侵略与反侵略的国际性局部战争。

  美国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

  10月19日,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新华社发(黎民 摄)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无线通讯设备严重不足,负责布设和保障有线通讯的电话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金耳世,中国人民志愿军电话兵。上甘岭战役打响后,金耳世所在的连队担负着压制敌人炮火、支援前线步兵坚守两个高地的重任。

  金耳世背着单机,拿着接线钳,带着战友李昌友向外奔去。团指挥所焦急等待着炮火支援,不一会儿,电话里清晰地传来指挥部的声音:“开炮!”一发发炮弹旋即在敌营炸响。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坚守在坑道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准备夜间出击。 新华社发

  战斗中,金耳世的左膝盖被炸断,仅剩一根筋连着大腿,他强忍着剧痛,拖着断腿,用两只手肘撑在地上爬行。在弹片横飞的山沟里,他爬行20余米,一连接通了3个被炸断的电话线头。当战斗结束,战友们发现金耳世时,他正一手捏着电话线,一手拿着接线钳,昏迷在第三个接线处。在他身后,沿着电话线是一条20多米的血路。

  战友们含泪将金耳世抬上担架,还听见他缓缓地说:“接的……线……都通了吗?”这句话成了金耳世的遗言。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在炮火支援下,攻上537.7高地北山。 新华社发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像金耳世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和金耳世一起执行任务的李昌友,用身体当作“电话线”让通讯得以畅通的牛保才……他们用生命守护电话线等通讯工具,为赢得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从1950年10月25日到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连续发起五次大规模战役,从根本上改变了朝鲜战争的形势,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迫使“联合国军”转入战略防御。

  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渡过汉江后围歼残敌。新华社发

  从1951年7月10日开始,美国政府不得不同中朝方面在开城进行停战谈判。停战谈判谈谈打打,断断续续进行了两年之久。1953年7月27日,停战协议得以签订。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欢庆战斗胜利(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有这样一组数据:“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290余万志愿军将士入朝参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共毙伤俘敌71万余人,志愿军战斗伤亡36万余人……”

  2020年12月13日,参观者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拍摄“致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主题影像展”。新华社记者 李京 摄

  志愿军先后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2020年9月19日,在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英烈厅,志愿军老战士和少先队员向牺牲的烈士致敬。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策划:孙志平

监制:幸培瑜

统筹:吴炜玲

编导:刘在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联合制作:QQ音乐 腾讯影业

新华社音视频部、QQ音乐、腾讯影业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58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