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1 10:35: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数字化出行新体验 北京地铁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

字体: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6月30日消息称,北京轨道交通开启全路网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刷闸乘车体验测试。已开通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的乘客,可在北京轨道交通已有24条运营线路及4条市郊铁路范围内,通过亿通行App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体验测试。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表示,此次数字人民币在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落地应用,是以服务群众地铁便捷出行为初心、以金融赋能数字化首都建设的实践成果,也是承担社会责任、建设“人民轨道交通”的重要体现。后续,北京轨道交通还将继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售票、过闸等多场景下的多形式应用,持续优化提升数字化出行体验。

  这并不是数字人民币与北京地铁的首次“邂逅”。去年12月29日,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申雪等活动体验者受邀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大兴机场线地铁票,并体验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滑雪手套“碰一碰”通过地铁闸机进站。

  据了解,地铁支付是典型的小额高频支付应用场景,覆盖人次多、地域广泛。在拓展地铁支付应用场景方面,除北京轨道交通开启测试外,近期,包括苏州、成都、青岛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均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启数字人民币支付测试。

  自5月18日起,青岛市民坐地铁、公交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青岛也成为第二批试点城市中的首家在公共交通场景接入数字人民币的城市。青岛地铁App已在扫码过闸和在线购票环节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

  6月29日,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5号线所有站内售票机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成都市民也即将可以使用“天府通App”支付数字人民币乘坐公交、地铁出行。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同时支持线下线上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应用场景全面覆盖,有助于数字人民币顺利推广,有助于更好地体现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法偿性和普惠性。下一步,应继续加大场景拓展,在线上通过推送“子钱包”嵌入更多应用场景,在线下加快对商户拓展和原有机具改造,努力实现小额、零售支付的全场景覆盖。

  “通过建设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满足用户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差异化需求,确保数字人民币钱包具有普惠性,避免因技术素养或依赖通信网络等带来的使用障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近日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61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