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专栏

新华热评:“零容忍”重磅文件护航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1-07-07 00:06: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题:“零容忍”重磅文件护航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慧、姚均芳

  6日,中办、国办公开发布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对证券违法“零容忍”的高规格文件。未来,这份事关超1.8亿投资者的重磅文件将护航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证券违法成本低困扰市场发展,制约着投融资良性循环,更让中小投资者“很受伤”。近年来,随着新证券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落地实施,证券违法成本正逐步提升,相关制度笼子不断扎紧。

  此次高规格文件发布,又一次释放出清晰而鲜明的信号:各方对“零容忍”将形成更有效合力,打击证券违法的铁拳也将越来越重。

  翻开文件,人们不仅看到了未来几年内证券违法“零容忍”将达到的具体目标,还看到一项项“牙齿锋利”的制度、一套套跨领域的“组合拳”。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民事追责、信用惩戒……立体追责体系将让越过底线的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配套一个发展质量更高的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市场秩序。这份重磅文件出台将为根除市场痼疾打开新的“突破口”,塑造一个更加清朗的市场环境。

  让守规矩的人得到更好保护,让坏规矩的人付出更大代价。随着证券违法成本水涨船高,资本市场的生态必将更加健康,其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必将得到更好发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62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