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4 18:38:40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归路有灯,久别重逢

字体:

归路有灯,久别重逢

  “郭新振回家的路,走了整整24年。”

  7月13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影《失孤》中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被拐案件侦破情况,并公开了7月11日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在聊城认亲现场紧紧相拥而泣的感人画面,场面令人动容,让人感慨。

  为了这一刻,郭刚堂骑行中国50多万公里,骑废了10辆摩托车,一头乌发熬成了银白;几代刑侦民警始终不放弃,坚持不懈、接续侦查,最终寻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爱心人士不懈助力。

  (图片来源:公安部)

  新闻发布会召开后,“电影《失孤》父子原型认亲成功”的消息迅速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一周互联网上共有相关信息27万余条,其中仅发布会当日信息量就达到230473条。无数媒体和网民感叹,这或许是电影《失孤》最令人欣慰的大团圆“续集”。

  话题传播中,“团圆”“24年找寻”“50万公里”“公安部侦破”“《失孤》电影原型”“刘德华祝福”等话题也持续触动了公众的共情,郭刚堂寻子成功的故事令人感动、令人温暖、令人振奋。

  对于社会和公众而言,在《失孤》原型成功寻亲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寻亲家庭的艰难与辛酸,也感受到了这对父子带来的震撼和思考。

  新华睿思情绪感知分析结果显示,公众喜悦、感动、祝福情绪占比超八成,网民纷纷留言称“太好了,这是最温暖的结局!”“愿天下无拐,盼更多家庭团圆”;同时,也有部分网民对“人贩子”的存在表示愤怒,呼吁“不论多久,都要让那些坏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打击拐卖贩卖儿童的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打拐响应速度。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安部“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已组织认亲1200余场。

  此次“失孤”有了一个好结局,正是全国打拐行动不断推进、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一种证明。即将到来的7月16日是“世界打拐日”,郭刚堂寻子成功的喜讯,无疑给更多寻亲打拐的人带去希望。期待更多家庭能够早日团圆,早日实现“天下无拐”!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7月7日14:00-2021年7月14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郑文捷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贾儒

编辑:李亚琼、郭芮男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李亚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