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6 10:11:38
来源:新华网

和美生活有保障,美丽中国稳幸福——从“社会更加和谐”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题:和美生活有保障,美丽中国稳幸福——从“社会更加和谐”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华社记者

  和谐,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古老哲学,从历史深处走来,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焕发耀眼光彩。

  织就世界最大民生安全网、成就社会治理新格局、铸就公平正义法治基础、绘就大美神州壮丽图景……更加和谐的社会为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让“复兴号”巨轮更添乘风破浪的能量。

  居住在河北省滦州市滦城街道花果庄村福兴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在扭秧歌(2021年6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民生安全网兜住14亿人民稳稳的幸福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古人对理想社会的描述。如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已织就世界最大的民生安全网。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李俊乡农民白玉德至今仍记得2011年底宁南医院开业那天的情景。尽管大雪纷飞,百姓们仍赶着毛驴车,骑着三轮车、摩托车赶来,门诊大厅挤满了人。

  宁南医院是西海固地区首家三甲医院。就是在这里,差点“把肺都咳出来”的白玉德接受了手术、恢复了健康。

  受益的不只是白玉德。近年来,宁南医院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95%以上,辐射周边7个市县约300万人口……

  从“大病熬”“小病扛”,到享受和城里人同样的医疗,西海固的改变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

  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的医生王海岛(左一)与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医生交流患者病情(2020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医疗卫生机构仅有3670家,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如今,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已超百万个,人均预期寿命更是提高到77.3岁。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

  不断释放的“健康红利”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愈加完善的兜底保障和社会保障绘就老百姓心底温暖底色。

  “入住之前,住的是土坯房,吃馍不喝汤,喝汤不吃馍。”河南省太康县特困老人牛云真说,“自从进了居村联养点,一天三顿吃好喝好,平时还有文娱表演。”受惠于当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牛云真对自己的晚年生活感到由衷的幸福。

  牛云真的故事并不是个例。“十三五”时期末,我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分别达到了每人每月678元和每人每年5962元;25.4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面纳入国家保障范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覆盖全部县(市、区、旗),发放人数分别达到1212.6万人和1473.8万人。

  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07亿人、2.18亿人、2.67亿人。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4亿人。

  “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是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的治本之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表示。

  大连海洋大学的志愿者们推着满载的三轮车,将物资送到学生宿舍(2021年1月6日摄)。新华社发

  以共建共治共享共筑平安家园

  漫天飞雪的路上,十几个人推着一辆满载货物的三轮车艰难前行,数次滑倒又爬起后,身上的防护服仿佛与天地融为一体……

  今年1月,一段视频在网上迅速刷屏,主角正是大连海洋大学的志愿者。当时,学校因疫情封闭,这群平均年龄19岁的志愿者每天要为5109名师生配送12219份餐食。

  这样的“挺身而出”不只在大连。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志愿者们忙碌在社区,奔走在街头,活跃在网络,用默默奉献诠释志愿精神。

  “志”之所在,“愿”之所向。

  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学雷锋”活动影响全社会,到1989年天津出现第一个志愿者组织,再到2008年中国迎来“志愿者元年”,志愿服务不断发展壮大,深入生活的日常平常经常。“十三五”时期,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汇集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9亿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24亿小时。

  群众在浙江省诸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咨询(2020年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点滴善意,融汇浇筑,成为人与人和谐相处的“黏合剂”、社会良性运转的“润滑油”。

  老百姓过日子,少不了舌头碰牙齿。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看来,任何社会在任何时候都存在社会矛盾,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化解矛盾。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1963年,浙江绍兴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

  此后半个多世纪,“枫桥经验”从浙江诸暨发端、从之江两岸向全国发展。

  在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调解室,“平安大姐”工作室的志愿者对一起加工厂因加工童装质量差而导致业主亏损的纠纷进行调解(2019年1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距离诸暨市200公里的湖州织里,是中国最大的童装产业市场。曾几何时,厂多、人多、地方小,导致这里治安形势复杂,社会矛盾多发。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成为织里实现由乱到治的“密钥”。

  28位女企业家组成的社会组织“平安大姐”工作室是当地纠纷调解的金名片。此前,织里一家服装厂负责人跑路引发集体讨薪,多亏“平安大姐”及时介入化解矛盾。

  目前,我国社区社会组织已超过一百万个,成为基层党组织与社区群众之间的“黏合剂”、增进社区群众参与的“活化剂”、化解社区矛盾纠纷的“减压剂”、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的“填充剂”。

  “社区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标志着我国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陈光金说。

  如今,日益提升的社会治理效能正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公安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4%,全国居民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83.6%。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公安干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上向群众介绍专项斗争成果(2020年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用法治之光守望公平正义

  2020年10月30日,随着法槌落下,青海省“扫黑除恶第一大案”——以“日月山埋尸案”为代表的“8·07”涉黑专案一审宣判,马成被判处死刑,张成虎被判处无期徒刑。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审结生效涉黑恶案件33053件226495人;54224名涉黑恶案件被告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

  一起起黑恶案件被依法审理、庄严宣判,回应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殷期盼,宣示着法治中国的铿锵誓言。

  明辨是非,秉公司法,方能惩恶扬善。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沈阳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2016年12月2日摄)。这是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在听取判决结果。新华社发(最高人民法院供图)

  “本院认为,原审认定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无罪。”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一件跨越21年的冤案,在“疑罪从无”的刑事司法原则指导下得以昭雪。

  从聂树斌案、呼格案到张玉环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机关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一批重大刑事冤错案件得到依法纠正。最高法数据显示,仅2020年,全国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18件。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在全社会树立起对公正的信心,对法治的信仰。

  从惩戒“老赖”助推诚信社会建设,到整治“霸座”“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树立规矩意识,再到办理维护英雄烈士荣誉、名誉案件……

  近年来,政法机关将抽象的法律公正地适用到每一起具体案件中,引领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一个个生动案例释放出一个鲜明的信号:让法治成为捍卫公序良俗的有力武器,鼓舞守法者、惩处违法者、温暖受害者,守望人间正义。

  2021年6月6日,市民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公园参与放鱼活动。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6月6日,湖南长沙橘子洲公园里热闹非凡。当天是第7个全国放鱼日,在活动现场,人们你一盆我一盆,将盆里欢跃的鱼儿放流进湘江。这些鱼儿将自在畅游,不再面对渔网的“威胁”。

  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10年禁渔,20多万渔民退捕上岸。湖南正是禁捕退捕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

  2020年12月3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重庆分会场)在重庆江北嘴执法船舶码头举行。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省市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2020年,长江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水质改善,江豚腾跃,长江母亲河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为守护碧水长流,渔民收起渔网,将江河还给自然;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快速推进,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

  为保卫蓝天常在,传统制造业加快绿色化改造,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装机累计约9.5亿千瓦,钢铁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率提升到60%以上。

  同时,我国以制度力量护航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领域的法律法规更加健全,中央出台了几十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尤其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把“利剑”,守护着祖国的绿水青山。

  今年5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蓝天更多,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提高至87%;河流更清,地表水优良断面比例提高到83.4%;家园更美,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总数达到1.18万处……

  候鸟在位于江西鄱阳湖畔的五星农场境内振翅起飞(2018年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生态好了,环境美了,不少地方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也更加红火。

  今年“五一”假期,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六巷乡大岭村迎来一大拨游客,民宿爆满。

  这个过去曾经贫穷的瑶寨山村,依托生态环境、独特风俗等发展民宿旅游,已成为“网红打卡村”。现在山水和生态是村民的“金饭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万元。

  今日中华大地,一幅生活和美、社会和谐的画卷已徐徐展开。(记者高蕾、高敬、熊丰、邹多为、沐铁成;参与采写:艾福梅)

  北京故宫角楼(2020年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船舶行驶在长江三峡湖北省秭归县水域(2019年3月16日摄)。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翻身村村民牟落毛吉在家中的跑步机上锻炼身体(2021年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只丹顶鹤在水草间栖息(2021年5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766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