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2 17:06:52
来源:新华网

吉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7% 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字体:

  新华社长春7月22日电(记者段续)记者22日从吉林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全省GDP达到6083.46亿元,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0%,比一季度多1.4个百分点。“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吉林省统计局局长王吉说。

  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全力推进工业提质升级,抓住汽车产业优势,打牢实体经济根基。统计、工信等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9.5%,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势头良好。”吉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说。今年上半年,红旗品牌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2%,解放品牌卡车同比增长22%,有力拉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汽车城”正在加速奔跑。

  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市场主体跨过山海关来吉林投资兴业。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11.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12.8%。在长春西部,不到一年的时间,年产1400余万条轮胎的吉林玲珑轮胎项目的厂房就已初具规模。这个投资近50亿元的项目,从接洽到落位,只用了112天。

  稳中向好的势头还体现在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幅上。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4.5%。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6%。

  王吉表示,虽然稳中向好,但也应清醒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吉林省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仍存,要持续大力做好稳产业、抓项目、促消费、惠民生等工作,推进改革创新,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8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