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6 19:13:31
来源:新华网

《瞭望》刊发文章:向海洋强国进发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7月26日出版的第30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权威栏目“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了记者张程程采写的报道《向海洋强国进发》,全景呈现中央高层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做出的重大部署,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新时代海洋事业发展的前景方向。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海洋经济正成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

  从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到布局港口、航运建设,再到统筹陆海区域重大战略对接,我国蓝色经济空间不断拓展,海洋经济正在由近岸海域向深海远洋极地延伸。

  与此同时,我国东西互济的陆海统筹开发格局逐渐形成,“沿海轴”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促进陆海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经济轴带,激发了“陆”的活力,释放了“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发达是海洋强国的重要标志。海洋竞争实质上是高科技竞争,海洋开发的深度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度。

  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取得了长足进展,实现了从零起步,到跟跑、并跑,再到某些方面实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面对当前涉海科技创新自主能力不强、海洋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较弱、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等制约海洋事业发展步伐的瓶颈问题,中央持续强化部署,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突破点渐次清晰。

  海洋科技还是突破制约海洋生态保护瓶颈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我国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持续推进,全国近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陆岸线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累计建立各级海洋保护区270余处、面积1200多万公顷,海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海洋强国建设不断被赋予更多绿色可持续的深刻内涵。

  同一片海洋,让世界彼此连通、安危与共。积极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行使“和谐使命”,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落实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的务实行动让“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国将继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畅通陆海连接,增强海上实力,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加大海洋科技攻关力度,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管海护海,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力争早日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良好、海洋文化先进、海洋维护有力,在涉海领域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海洋强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69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