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30 19:41:53
来源:新华网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8月启动入户调查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田晓航)记者30日从中国老龄协会了解到,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中国老龄协会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第五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将于8月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据了解,入户调查将持续一个月,随后开展数据清理、审查和校验等相关工作,拟于2021年底对外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此次抽样调查的调查对象为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不包括港澳台地区)60周岁及以上的中国公民。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老年人口基本情况、家庭状况、健康状况、照料护理服务状况、经济状况、宜居环境状况、社会参与状况、维权意识与行动状况、精神文化生活状况等。

  此次抽样调查的调查范围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涉及315个县(市、区),3320个乡镇(街道),6300个村(居)委会;涉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师,40个团场。调查样本规模为12.76万,抽样比约为0.5‰。

  与前四次抽样调查相比,第五次抽样调查内容更加丰富,调查问卷题目不仅涵盖了养、医、住、行、用、娱等九大方面,还同步聚焦家庭扶养负担、老年数字鸿沟、后疫情时代养老等社会热点问题,增强了调查数据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同时,此次抽样调查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问卷高效采集数据,依靠调查软件实现了在线培训、测试评估和督导,有效控制数据安全和质量;后期还将通过数据共享云服务平台提供数据咨询、开发与共享等服务。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自我国进入老龄社会以来,有关部门已组织完成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持续为统筹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这一抽样调查也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老年民生国情调查。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71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