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31 19:27:38
来源:新华网

王府井论坛:如何以新业态新模式跑出消费升级加速度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张漫子)近日在京举办的“王府井论坛”上,来自政商学研的数十位嘉宾围绕如何适应双循环背景下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型消费等议题,探讨以新业态、新模式升级消费场景应用、丰富消费体验的新路径。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我国新型消费加速扩容。王府井管委会主任石崇远说,消费升级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从物质消费转向体验消费,再转向文化消费。中国消费正处于这样一个转型阶段。

  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在论坛中指出,在全球疫情持续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保持增长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一个稳定器。基于我国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制造业,我们紧紧抓住了疫情催生的新的市场需求,推出了新的产品。但在国际环境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扩大国内消费应当成为焦点,其中新技术带来的消费升级、新中高消费群体的喜好以及服务消费的增加,应成为未来扩大国内消费的三大重点。

  围绕城市更新中的新场景与新消费的孵化,优客工场与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表示,过去的城市更新,更倾向于广义上的旧城改造,或狭义上的商区开发。城市更新的发展脉络正从目标单一、内容狭窄的房地产逻辑,逐渐过渡到内容广泛、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细化更新。他认为,发掘内容和发现消费趋势的存在,以及把流量和人群导入进来,是城市更新以及新消费孵化的“牛鼻子”,要善用数字化手段、平台式思路,破解这一问题。

  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表示,商业创新进入内容创新时代,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更加重视场景体验。“创新是一种探索,并不一定意味着成功。商业竞争进入深水区之后,创新绝不是简单追求设计和比拼颜值,而是要在空间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等多维度形成系统的创新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