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04 21:28:32
来源:新华网

专访: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不应掺杂政治利益——访墨西哥流行病学专家埃莱娜·雷耶斯

字体: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3日电 专访: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不应掺杂政治利益——访墨西哥流行病学专家埃莱娜·雷耶斯

  新华社记者吴昊 朱雨博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流行病学专家埃莱娜·雷耶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溯源等卫生领域工作不应掺杂政治利益,否则将阻碍科学在防疫中发挥自身作用,影响民众生命安全。

  “新冠病毒不分种族、肤色、性别或国籍,”雷耶斯说,一些国家的病毒溯源工作掺杂了政治,将疫情蔓延责任归咎于中国等较早报告疫情的国家,甚至声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

  雷耶斯认为,病毒溯源工作能帮助了解病毒来源及基因特征,找到病毒传播载体,研究基因变化,以更好地应对不断出现的变异毒株。

  2009年墨西哥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雷耶斯曾参与病毒溯源工作。她表示,那次溯源工作让墨西哥建立起病毒追溯、感染预防和流行病学模型,其中有很多成果新冠疫情期间仍在公共卫生层面被使用。这类系统帮助人们获取更多信息、了解如何识别病毒、控制疫情发展,有助缓解当前疫情对社会经济等领域冲击。

  雷耶斯说,中国对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提供大量支持,在流行病学研究方面贡献很大。中国尽己所能,面对新出现疾病,在学习中抗疫,表现出谦虚与合作态度。因此,科学界对中国贡献充满尊重,认同中国在病毒溯源和公共卫生投入等方面的努力。

  她表示,应将病毒溯源工作视为抗疫“机遇之窗”,共同整合有限的抗疫资源,加大力度培养生物医学和技术研究的人才。同时,各国遇到错误信息或信息遭到扭曲时,也应基于科学证据及时解释说明。

  雷耶斯说,政府方面应学习如何开展合作,拒绝将卫生健康问题政治化,不能把责任推给某个国家。各国必须承担起内部责任,每个国家都有义务促进公共卫生发展,维护人民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73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