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4 15:30:09
来源:新华网

美国在阿富汗甩锅 砸了自己的脚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在阿富汗甩锅 砸了自己的脚

  新华社记者

  截至13日,阿富汗塔利班已宣布攻占该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18个。同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美驻阿使馆已下令工作人员销毁敏感材料以及旗帜、标识等物品。与此同时,美国将向阿富汗派遣3000名士兵,以确保美外交人员等安全撤离。美国的狼狈处境就连其铁杆盟友英国的国防大臣华莱士也看不下去,直言美国撤军决定是个“错误”。

  分析人士指出,长达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证明美国用武力解决问题的思路是错误的,而现在美国又试图用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方式来结束这场战争,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带来一场更严重的混乱。

  8月13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街头。(新华社发)

  处境狼狈

  美国国防部13日表示,阿富汗塔利班正在设法孤立阿首都喀布尔,美方对阿安全局势“深感担忧”。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美军增派部队中的部分人员已抵达喀布尔,大部分人员将于周末结束前就位。美军运输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正在制定有关人员撤离的空运计划。

  英国政府12日宣布,将派遣约600名士兵前往阿富汗协助保护和撤离英国公民。英国《卫报》网站刊文指出:“突然紧急部署军队以协助撤离己方人员将向阿富汗人强调如下信息,即西方国家政府认为喀布尔陷落的可能性很高,而且情况已经非常紧迫。”

  阿富汗局势剧变引发美国国内不满,拜登政府的撤军决定遭到共和党方面严厉批评。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声明说,阿富汗正走向一场“大规模灾难”,拜登政府的战略“在几周之内就把不完美但稳定的局势变成了巨大的尴尬和全球紧急状况”。他认为,拜登总统应该加强对阿富汗军队的军事支持,而不是急于完成撤军。

  8月12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首府加兹尼市街头行走。(新华社发)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3日也表示,从去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撤军协议开始,他就认为这是一个“错误”,将导致“基地”组织卷土重来,国际社会可能将为此承担后果。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发表题为《阿富汗大崩溃》的社论说,特朗普日前就从阿富汗撤军问题发表声明,急于撇清自己的责任。特朗普说:“我个人曾与塔利班高层领导人进行过讨论,当时他们知道了他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将是不能被接受的。这本该是一场截然不同而且远为成功的撤军,塔利班比任何人都知道这一点。”

  但这篇社论指出,特朗普在今年春天可不是这么说的,当时他称赞撤军行动,并为自己邀功。美国“两任总统都铁了心要把部队撤回国的政治功劳据为己有”。

  难辞其咎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政府一直试图甩锅,宣称阿富汗的安全应当由阿富汗人负责保卫,但这无法掩盖美国对阿当前混乱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7月8日,美军遗弃的军用车辆停放在阿富汗帕尔万省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内。美国和北约军队已从该基地全部撤离。(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 摄)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军事专家韦达·梅赫兰说,美军的撤离,尤其是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连夜撤离的行动,对阿安全部队士气造成沉重打击。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乔治·勒弗夫尔说,根据联合国相关报告,这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为支持阿安全部队作战而发动的空袭造成大量阿平民伤亡,这使阿安全部队在许多地方失去民众支持。这也是塔利班近来的攻势难以阻挡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美国《华盛顿邮报》还披露了一份由美国国会授权编写的报告,其中收录了美国及其盟国军人对阿富汗安全状况的评估,表明如今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其实早就埋下了根源。

  报告指出,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的最初几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五角大楼不愿资助阿富汗政府建设一支有实力的军队。后来,当塔利班重新集结并展开反击时,美国领导的联军匆忙组建起规模庞大的阿安全部队,包括陆军、警察和民兵,高峰时期总人数超过35万人,但美方在为其提供训练和经费方面长期“偷工减料”,导致其战斗力不足。由于美国及其盟友帮助建立的阿安全力量存在结构性弱点,在此情况下美国今年又突然决定加快撤军,结果造成了一场迅速的崩溃。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在《国会山日报》网站撰文指出,美国外交政策的许多重大失败都可以归咎于没有认清哪些事是美国无法改变的,这是傲慢自大、不理解美国力量局限性的结果。“这带来了一系列代价高昂、意料之外的后果。这方面的例子包括在阿富汗的使命偏离,这令推翻塔利班政府的迅速成功变成了20年来的建国徒劳,还有在伊拉克试图以武力强行实施民主的高成本失败。”(参与记者:刘品然、张代蕾、许凤)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76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