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9 18:07:31
来源:新华网

通讯:泰国发起新冠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计划”

字体:

  新华社曼谷8月19日电  通讯:泰国发起新冠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计划”

  任芊

  为缓解医院系统面临的巨大压力,泰国政府7月初发起新冠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计划”。“这个计划能让轻症患者快速及时获得治疗和药物。”曼谷兰荫塔健康诊所医学部门负责人披亚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泰国自今年4月初暴发第三波新冠疫情以来,严峻的疫情形势导致医疗系统濒临崩溃。7月初,泰国政府宣布允许轻症感染者居家隔离,同时批准民众自行购买检测试剂盒在家中检测。据统计,截至8月中,仅曼谷就有近10万确诊患者因病床紧缺而不得不在家隔离。此次由泰国卫生部国家健康保障办公室和曼谷市政府联合发起的“居家隔离治疗计划”主要针对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由医护人员定期通过视频或电话沟通确认患者状况,确保他们能够安全无忧地在家隔离并治疗。

  国家健康保障办公室与曼谷私人诊所和药店进行合作,为患者提供医疗保健和药物直送到家服务。披亚蓬所在的诊所7月12日开始加入“居家隔离治疗计划”,目前为近300名在家隔离的患者服务。他说:“我们的医生小组共有8人,基本都是在远程医疗方面有专长的医生。根据诊所的能力,我们还可以接收更多患者。”

  除了为患者提供温度计、指尖脉搏血氧仪、药物和一日三餐之外,兰荫塔健康诊所每天还为他们提供至少一次视频诊断服务。“定期视频通话不仅可以了解患者的身心状况,还可以确保他们得到适当的医疗照顾,医护人员也可以为患者提供适当的建议。”披亚蓬说。

  “居家隔离治疗计划”对患者免费提供,为减轻诊所的负担,国家健康保障办公室为诊所报销部分诊疗费用,并向诊所提供相关药物和检测试剂盒。

  除诊所之外,曼谷地区目前已有约2000家药店加入这一计划,他们为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和高危人群提供药物、检测试剂盒和健康咨询。泰国药房理事会主席吉拉蓬本月12日在曼谷表示,该理事会已动员各药店给予配合,免费为包括居家隔离患者在内的民众分发检测试剂盒。而对在家隔离的新冠密接者,药店工作人员可对其情况进行评估并提供隔离期间的一些建议。

  志愿者组织也积极加入了“居家隔离治疗计划”,为有需求的民众提供帮助。今年4月成立于曼谷的“韧性”组织创始人波塔楠17日在一场线上研讨会上表示,希望能够与专业的物流公司合作,进一步提高医药上门的效率。

  泰国国家健康保障办公室秘书长乍德认为,这个以家庭与社区为主要实施对象的“居家隔离治疗计划”旨在将家庭和社区转变成为配备必要医疗设备、药物、食品和医生的虚拟医院,最大程度缓解医院系统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他同时也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情况不断变化,我们也必须进一步加快工作效率。”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7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