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1 15:52: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强降雨来袭:河南又成暴雨中心 与“7·20”有何不同?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题:强降雨来袭:河南又成暴雨中心 与“7·20”有何不同?

  新华社记者黄垚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1日至24日,我国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四川、重庆、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安徽、山东、江苏等9省份都在强降雨落区里,整体以中到大雨为主,部分地区会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和河南降雨最强,预计局地雨量可达250至400毫米,属特大暴雨级别。中央气象台21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时隔一个月,河南再次遭遇强降雨,这次降雨过程与“7·20”特大暴雨在强度、成因上有何不同?

  “这次降雨过程河南又是暴雨中心,但本次降雨过程是移动性的,累计雨量不会特别极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此次强降雨影响范围广、局地降雨强、系统移速快,虽累计雨量不会特别极端,但短时雨强较大,需要引起注意。

  据专家介绍,此次强降雨过程是十分典型的季风降雨。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来自印度洋、南海、西太平洋的暖湿气流顺畅地沿副热带高压西侧边缘北上,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成对峙之势,造成大范围降雨。

  “相比之下,‘7·20’特大暴雨过程中,远在海上的台风和副热带高压间接影响,加上水汽和地形等产生‘化学反应’,最终导致了那场罕见的破纪录暴雨。”张涛说,此次降雨与河南前期受灾区域有所重叠,水库、湖泊、河流都需要严阵以待,特别建议当地提前做好防汛排涝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同时,本次降雨过程中还将伴有大风。随着夏秋季节转换,北方冷空气渐渐活跃,与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在碰撞过程中“搓”出三个气旋,分别位于东北,西北地区东部到河南、山东,以及四川盆地,这三个区域也是本轮降雨集中区域。专家提醒,特别是西北地区东部到河南、山东的气旋向东移动过程中自带强风,破坏力更强。

  预报显示,22日至24日,河南中东部、山东大部及黄海海域将先后有4至6级、阵风7至9级的旋转风,局地阵风可达8至11级。

  张涛表示,目前虽可以预见三个降雨中心大致的位置和强度,但降雨中心下可能隐藏有尺度小得多的强对流天气过程,而这才是真正决定单点降雨极端性的中小尺度系统。

  “尺度越小存在的不确定性就越大、可预报性就越低。各地还需关注当地气象部门滚动更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张涛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8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