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1 10:10:13
来源:新华网

追记“时代楷模”孙丽美② 用使命担当书写乡村振兴“美丽华章”

字体:

2018年,孙丽美(左二)入户扶贫(资料图)。新华网发(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华网福州9月1日电(刘丰)水泥路、路灯,成片的高标准农田,清澈的古县溪……走进古县村,随处可见孙丽美带领当地干部群众书写的“美丽华章”。

  2004年,在外地工作的孙丽美回到家乡古县村,从此扎根农村一线。她长期担任村支部委员和计生管理员,任劳任怨,苦干实干,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认可。2018年7月,她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也接下一个“烫手山芋”。

  古县村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的大村,村民大多以种植蔬菜为生,产业单一,人多地少。如何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让古县村发展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是3年来孙丽美想得最多、做得最多的事。

古县村新貌。 新华网 刘丰 摄

  她让村子美起来

  孙丽美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民修建公厕、美化环境。

  2018年以前,村里只有一处旱厕,是村民用于囤积农家肥、浇灌农作物的。一年四季,旱厕蚊蝇乱飞、恶臭难闻。孙丽美善做群众工作,很快就对该地进行征地拆迁,改建公厕。

  干净整洁的公厕建起来了,孙丽美又着手提升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改变村内垃圾遍野、杂物乱堆、房屋破旧的面貌,她奔走于各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成了县直有关部门的“常客”。

  3年里,孙丽美争取资金8万多元,建设村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解决村民办事难的问题;争取27万元资金新建村民健身活动场所和完善党群活动场所,丰富村民的文化休闲生活;争取20万元资金对葛洪山旅游步道进行改造;争取财政资金10万元对村后自然村后山道路进行硬化;投入资金16万元整治古县溪环境卫生……

  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古县村旧貌换新颜。“我才一年没回来,村子变得差点就不认识了。”一些返乡的村民看到村里的大变化,纷纷竖起大拇指,“阿美书记,让村子美起来了”。

  不少村民趁着农闲在霞浦葛洪农庄务工,剥一斤莲子赚一元,每天可以剥七八十斤。新华网 刘丰 摄

  她让村民富起来

  让群众脱贫致富是孙丽美最牵挂的事。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在担任村支书前,孙丽美挨家挨户走访,详细记录。哪户是国定贫困户,哪户是省定贫困户,哪户有多少人,她都熟记于心。

  古县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汉英说,这些年,古县村最偏远的自然村,还有一些住在山上的村民家,孙丽美全都去过,回来以后加班将资料一个一个录入电脑,做成台账。

  村民熟悉蔬菜种植,但村里的地太少了。她偶然听说牙城的一些自然村有农田闲置就记在了心里。2020年10月,她带着10多名农户到牙城考察,租了500多亩闲置土地种植花菜。至今,孙丽美先后帮村民联系霞浦牙城、福州长乐、连江等地,租用当地的闲置农田6000多亩,发展“飞地经济”,帮助村民增收。

  拓展土地资源的同时,村里土地的产出效率也要提升。她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300多万元,进行水利修复及农田改造。73岁的村民杨兆科有2亩土地,他说,以前依靠上游流下的水灌溉,常遇到水量不够、干旱天无水可用等情况,现在方便很多,收成也上去了,一年收入从原来三四千元增加到2万多元。

  杨兆科肢体残疾,大儿子有精神疾病,妻子和小儿子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孙丽美为杨兆科大儿子办理残疾证、申请五保户,保证日常生活和医疗用药开支;为小儿子安排护林员公益岗位;为杨兆科申请房屋修缮资金、残疾人创业资金、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共计43000元。

  “阿美书记是个热心人。”说起孙丽美,杨兆科不停用手抹着眼泪。

  热心人孙丽美还介绍100多位村民到附近的企业务工。村民孙莲芳就是她介绍到霞浦葛洪农庄,“最近在这里剥莲子,一天可以剥七八十斤,一斤一元,这两个多月收入已有4000多元。其他季节也可以过来拔草、摘水果,补贴点家用。”

  农庄负责人孙立成说:“之前丽美书记还和我们商量,未来农庄效益好了以后,可以让村民入股分红,进一步增加收入。”

  3年来,古县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8万元增长到了2.4万元,村财收入从“零村财”增至2020年底的15万元。

  她还想让古县“活”起来

  “出事前一晚,她还和我商谈未来几年村里的发展规划,如何争取把村里的农保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增加一些建设用地指标;如何开发后山的100多亩荒地,用于建设食品加工项目;年底前争取把村里仅剩的一条200米土路进行硬化……没想到,这些竟然成了丽美书记的遗愿。”松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甘家旺说,“丽美书记对乡村振兴有梦想、有思路,也有干劲。”

  在孙汉英看来,孙丽美对古县村的未来还有更大的设想。古县村历史悠久,是“温麻船屯”故址,村中有70多栋明清时期的古厝,还保留有明代古城墙。

  “她和我说,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晚一点没关系,但这些老房子是古县村的宝物,一旦损坏了就不可再生了。”孙汉英说,“她说想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为古县村申报福建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传统村落,保护好古县村的温麻船屯遗迹和明代城堡。”

  “阿美总说,我们村有这么好的历史和文化资源,要想想办法,招商引资,把村里的旅游发展起来,成为像半月里一样的旅游村,再建设一个乡村农业休闲观光园,带动乡村振兴、村民增收。”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说,“我们一定好好干,让古县村‘火’起来,‘活’起来,完成阿美的遗愿”。

  备注:“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扶贫入户,中间为孙丽美(资料图)。新华网发(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灌溉方便了,收成也提高了。新华网 刘丰 摄

  相关报道:

  追记“时代楷模”孙丽美① 生命最后一刻 她大喊“不要管我”

【纠错】 【责任编辑:袁羽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78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