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14:30:04
来源:新华社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外国人眼中的西安:古老与现代交汇、东西方文化交融

字体:

  新华社西安8月12日电 题:外国人眼中的西安:古老与现代交汇、东西方文化交融

  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 张思洁

  “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马文轩说的这句话,曾经打动了许多人。2021年12月,他所在的中国城市西安受困于疫情,关键时刻,他选择成为防疫志愿者。

  许多外国人和他一样在西安生活多年,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西安从内陆腹地走向对外开放前沿。开放、创新、宜居,使得越来越多外国人选择在这里实现理想、享受生活。

  2020年3月4日拍摄的西安城墙永宁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第二故乡

  马文轩本名伊斯密尔·道罗夫,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主修针灸推拿。尽管已回到哈萨克斯坦老家过暑假,马文轩和陕西的老师、同学每天联系不断,“探讨正在做的科研项目、聊聊彼此的生活”。

  “我从小就喜欢中国文化。”马文轩说,他父亲经营着一家中医诊所,每当看到患者被中医治愈,他就想长大了要学习中医。2013年,高中毕业后,他毅然选择远行逐梦。

  同一年,中欧班列长安号搭载着机械配件、重晶石粉和工业盐等货物,从西安出发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首趟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古都西安包容开放。自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上驼队商旅络绎不绝,数万外国人生活在唐长安城中。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开行量从46列增长到3841列,国际货运干线增至16条,成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西安国际航线达到97条,通达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格局;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人文交流正成为促进各国理解互信的桥梁。

  英国人罗宾·吉尔班克2008年到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他从只知道兵马俑的英国小伙,变成了“地道的西安人”,和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宗锋组成团队,翻译、出版的30余部陕西作家作品为西方世界打开了解西安的窗口。

  2022年7月29日,X9015次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创业热土

  “我的梦想就是在中非之间搭一座沟通之桥,既把非洲元素带到中国,也把真实的、可爱的中国传递给非洲。”来自刚果(布)的小伙英勇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讲述自己的故事。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去年从长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选择留在西安创立文化传媒公司,并成功申请到陕西自由贸易区首个外国人创业签证。

  2016年,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陕西自由贸易区成立,通过制度创新营造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支持外籍优秀创业人才“留下来”是自贸区创新内容的一项。

  记者从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沣东新城功能区了解到,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全流程创业服务和相关奖补政策。目前,累计免费帮助28家国际青年创业企业取得营业执照,1位企业法人获得创业签证。

  加拿大人约翰·卡尔迈克曾在美国硅谷工作,是软件架构设计和数据处理机制领域的专家。2018年,作为西安市引进的领军创新人才,他开始担任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带领研发团队打造高端存储平台。

  在他看来,西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创新驱动。

  十年间,西安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000家,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重大创新成果相继涌现。未来五年,西安计划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万家。

  2020年11月28日,2020西安城墙“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在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启幕。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宜居之城

  大唐不夜城唐风浓郁、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烟火气息缭绕、陕西大剧院精彩演出频现……在西安生活了6年的克罗地亚人维托米拉·隆查尔最喜欢的便是这座城市古老又时尚的文化气韵。

  维托米拉·隆查尔是克罗地亚知名的演员和制片人,制作了超过80场戏剧演出。2016年退休后,她和身为儿童剧导演的丈夫选择来到西安。

  “西安是古老与现代交汇之城、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地,置身于西安就仿佛置身于多元文化中心。”维托米拉·隆查尔说,他们夫妻二人时常搭乘公共交通,寻访大街小巷、历史古迹,吃特色小吃、听秦腔鼓乐。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有钟楼、城墙、大雁塔等诸多承载历史印记的地标性建筑,159座博物馆,4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近年来,大唐不夜城、易俗社文化街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新兴文化街区带给人们富足的文化精神体验。与此同时,生态环境与公共服务全面改善,让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长期从事文化工作,又有游历多国的经验,维托米拉·隆查尔十分重视不同地域间的了解交流。她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开通了视频账号,分享日常生活,展现真实的西安。跟随维托米拉·隆查尔的镜头,人们看到特色地域文化,还有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以及一张张微笑洋溢的脸庞。

  与维托米拉·隆查尔相似,许多外国人因西安的文化魅力而来到这里,又因宜居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留下来安居乐业。

  目前,有近万名外国人在西安学习、工作和生活,与1300万当地人一起共享这座城市的美好。(视频记者:孙正好 张晨俊)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