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1 15:02:35
来源:新华网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让“黄金水道”焕发新动能——来自长江经济带的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电  题:让“黄金水道”焕发新动能——来自长江经济带的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董雪、杨丁淼、史卫燕

  从高空俯瞰“黄金水道”的最后一站——长江上海段,港区塔吊林立,航道百舸争流。

  首次超过17万标准箱!9月11日,上海港又一次刷新昼夜集装箱吞吐量纪录。今年前8个月,上海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02.2万标准箱,其中水水中转吞吐量为1665.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

  要增量,更要增效。9月,位于长江口的外高桥港与面向远洋的洋山港宣布成功联动,两港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全流程贯通,有效整合货物资源和航线优势。

  通江达海,辐射内陆,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正在建设。

  7月17日,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从一纸蓝图跃然挺立于长江中游之滨,紧邻“黄金水道”,多个深水港、多条高速路和高铁线环绕周围。

  畅通“大动脉”与疏通“毛细血管”同步推进,长三角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立。截至2021年底,长三角高铁覆盖了三省一市95%的设区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亿标箱,机场货邮吞吐量占到全国的35.3%。

  畅通有形通道的同时,以绿色为底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以来,江苏取消25家化工园区的化工定位功能,新型碳材料、物联网、集成电路等地标产业相继崛起;近十年来,上海全市规上工业用能总量累计下降526万吨标准煤,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42%;洞庭湖畔的岳阳经开区将一批低效闲置的“散乱污”企业置换出区……

  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上海科创中心形成基本框架,正努力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江苏做强30条优势产业链,6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一批“链主”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湖南加快提升产业动能,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为重点的产业先发优势逐渐形成……

  从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长三角溯流而上,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动能持续增强,长江上游成渝地区加速成为西部地区制造业增长极,一系列生动的发展见闻诠释着长江经济带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探索。截至2021年底,长江经济带11省市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达46.6%,较2015年提高1.5个百分点。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