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26 19:43: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一碗面的温暖

字体:

  新华社太原10月26日电(记者王菲菲 柴婷 马晓洁)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的菜园街上,有一家名叫老军营打卤面的面馆。6年来,这家面馆不仅为环卫工提供免费不限量的温暖餐食,还有一个又一个温暖故事。

  凌晨4点,萧瑟秋风吹落树叶,环卫工王树威已经开始了清扫作业。“今天更冷了,地冻得坚硬。”低语几句后,他又挥舞着扫帚继续清扫。

  完成早间清扫,已是早上7点,气温依然很低,汗水浸透的衣服被寒风一吹让王树威身体有些发冷。

  这时老军营打卤面馆也开了门,老板姚孝瑞招呼王树威进门吃口热饭。一碗热腾腾的打卤面下肚,王树威感觉身上暖和了起来。

  据姚孝瑞回忆,王树威非常腼腆,最开始不好意思进店,只好把面端出去给他,后来还是把他硬拉进了店里。“外面天气冷,面还没吃完就凉了。”姚孝瑞说。

  57岁的姚孝瑞和妻子王林珍曾是下岗工人。2006年,思量再三的夫妻俩决定开饭店。“咱就会做个打卤面,亲戚朋友都说做得好,就干起了这个买卖。”姚孝瑞说。

  开店的艰辛,让他们夫妻俩更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也让他们产生了帮助别人的想法。看到门外的环卫工干累了,在寒风中只能坐在门口的台阶上歇一会儿,姚孝瑞主动请他们进来暖和暖和,开始是倒上一杯热水,后来开始为附近的环卫工们提供免费的打卤面。

  10月21日,环卫工朱前根吃完打卤面后顺带帮忙扔垃圾。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刚开始他们很拘束,都觉得不好意思免费吃饭。我就专门留一些活儿让他们干,这样他们心里舒坦一点儿。”姚孝瑞说,慢慢地,时常来这里吃饭的六七个环卫工人总是看到有啥活儿就帮忙干,择菜、擦桌子、倒垃圾……几年相处下来,大家已然变成了相互帮忙的一家人。

  “我看你这个锅是不是又不太好了?估计还是老问题,我给你修一下,还能再坚持几个月。”环卫工人马喜旺有一手修锅的本事,看到面馆的电饭锅经常出问题,总是主动帮忙修。

  这六年来,马喜旺已经帮面馆修好了四五个电饭锅。“给我们省了不少钱。”王林珍笑着说。

  姚孝瑞和妻子对面馆的生意格外上心,虽然店面不大,他们每天都把店面收拾得整整齐齐。为了让顾客吃得放心,他们把蔬菜洗了一遍又一遍。

  环卫工赵海巧看在眼里,闲时会来帮忙择菜洗菜。“之前先把手洗好几遍,比在自己家洗菜都认真。”赵海巧说,姚孝瑞夫妇特别暖心,在这里吃饭感到很舒服,看他们忙不过来,就心甘情愿来帮忙。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几乎每位环卫工吃完饭走的时候,手里都拎着一袋或两袋垃圾。“面馆厨余垃圾多,幸亏有他们帮忙,垃圾才能及时处理掉。”王林珍说。

  “忙的时候进来顾不上帮忙,吃一口就走。”环卫工常红梅说,每回这个时候,老板娘王林珍都会打好热水递给她,告诉她快去忙吧,不用管了。家人般的交流让身在异乡打工的常红梅感到温暖。

  10月21日,环卫工常红梅拿着王林珍递给她的热水杯笑着打招呼告别。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有一回,姚孝瑞的父亲住院了,他不得不一边照顾生病的老父亲,一边经营面馆,马喜旺的妻子听到之后,主动帮助姚孝瑞照看老人。“真的挺感谢老马一家人的,没想到一碗面可以换来这么多朋友,大家互相体谅、互相照顾。”姚孝瑞说。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6年来,面馆已经向环卫工送出了超过2万碗面,而环卫工人们也默默地为面馆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我还能干,就会一直把这个面馆开下去,即使将来有一天退休不干了,也要让儿子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姚孝瑞说,因为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大家庭。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8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