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推荐、人工智能、产权保护……业内大咖热议网络传播新机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1 19:14:09
来源:新华网

算法推荐、人工智能、产权保护……业内大咖热议网络传播新机遇

字体:

  421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图为论坛圆桌对话环节。新华网 陈杰摄

  新华网南京421日电(黄博阳、闫雨昕)近年来,网络传播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不断涌现,越来越多贴合受众需求的优秀网络产品随之脱颖而出。同时,算法推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也对网络传播产生愈发深远的影响——优秀产品在“上新”,机遇和挑战也在“刷新”。

  421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五位嘉宾就“网络传播新技术、新场景、新聚合”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图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数据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沈华伟在圆桌对话环节。新华网 陈杰摄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数据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沈华伟认为,从受众画像、内容分发到内容生成,从搜索引擎、算法推荐再到以ChatGPT等为代表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新技术新应用渗透到传播的各个环节中,对网络传播秩序带来越来越深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与此同时,如何发展好使用好管理好算法,让技术向上向善,是网络传播需要应对的一个新挑战。

  图为小红书技术副总裁王晓博在圆桌对话环节。新华网 陈杰摄

  小红书技术副总裁王晓博强调了算法在网络传播中的作用。他以小红书举例称,作为一个内容丰富的UGC(用户生成内容)社区,小红书鼓励每个用户发布的内容都能被全世界看到,这就意味着它的推荐系统更注重平权分发,而非仅仅追求效率。“这需要一个更加去中心化的流量分发机制,对推荐系统、算法模型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他说。

  图为《闪耀吧!中华文明》总导演黎振亚在圆桌对话环节。新华网 陈杰摄

  《闪耀吧!中华文明》总导演黎振亚认为,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流量和用户属性更加多元,网络传播生态还会进一步多元化。“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创作人来说,就会出现很多针对新兴媒体平台需求诞生的福利和机会。”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熊皇在圆桌对话环节。新华网 陈杰摄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熊皇认为,AIGC、数据、元宇宙极大赋能了内容生产,人的身份将可能同步出现在更多场景中,盈利模式也有更多探索。不过,技术也是“双刃剑”,虚拟空间的意识形态、价值伦理、智能鸿沟、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诸多挑战也会随之而来。“只有媒介和伦理高度的协同发展,并且对发展成果能够做出有效的评定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到正确引导科技发展,做到向上向善发展。”

  图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之纲在圆桌对话环节。新华网 陈杰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之纲对技术赋能文化发展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表示,基于VRAR以及人工智能的协助,可以将不可言说的身体的感受融入到文化体验当中。“技术融合传播的创新性发展,是对我们文化生命的延续。”

【纠错】 【责任编辑:黄博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916112954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