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5 19:37:00
来源:新华网

综述:美银行业危机持续发酵拖累纽约股市下跌

字体:

  新华社纽约5月4日电 综述:美银行业危机持续发酵拖累纽约股市下跌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由于美国银行业危机持续发酵引发投资者担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4日低开低走,收盘时三大股指均下跌。一些区域性银行股票遭遇做空而暴跌,已经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86.50点,收于33127.74点,跌幅为0.8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9.53点,收于4061.22点,跌幅为0.7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8.93点,收于11966.40点,跌幅为0.49%。

  尽管包括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内的部分人士日前对银行业危机表达了乐观态度,但市场对美国区域性银行体系健康状况的忧虑持续蔓延,4日区域性银行股票再度遭遇抛售。

  总部位于洛杉矶的区域性银行太平洋西部银行当天发布声明说,该行已经寻求进行战略性资产出售,这一计划仍在进行中。在第一共和银行被收购和其他消息爆出后,该行没有出现不寻常的存款外流。

  总部位于凤凰城的西部联盟银行在最新公告中表示,该行没有寻求出售自身业务,也没有就战略性选项聘请顾问,第一共和银行和其他行业消息没有导致该行出现异常存款流动。

  不过,太平洋西部银行股价当日暴跌50.62%,收于每股3.17美元;西部联盟银行股价跌幅达38.45%,收于每股18.20美元。

  扎克斯投资管理公司客户投资组合经理布赖恩·马尔伯里当天表示,现在市场主要青睐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预计在利率上升的压力下,可能还有区域性银行最终不得不“退出”。

  美国双线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表示,在美联储降息之前,陷入困境的区域性银行业可能不会有喘息机会,很可能出现更多区域性银行关闭事件。

  美联储3日宣布继续加息后,市场出现批评声音。一些国会议员和观察人士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已经对就业和经济带来显著负面冲击,应暂停加息。

  詹尼-蒙哥马利-斯科特公司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马里纳茨表示,银行股暴跌可理解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某种“抗议”。

  美国投资银行KBW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米肖表示,有关部门可能需要至少暂时改变存款保险规则,以恢复人们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目前,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对每名有存款保险的银行储户的最高承保额为25万美元,关于存款保险上限是否需要调整及如何调整尚处于讨论阶段。

  与此同时,不断有区域性银行股票遭到做空而暴跌已引起监管机构注意。有报道称,联邦和州政府官员在评估银行股价受到“市场操控”的可能性。一些业内人士呼吁效仿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做法,限制做空金融机构股票。

  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拜登政府将密切注意市场动向,包括对健康银行的做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根斯勒当天发表声明说,在市场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升高时期,证交会将尤其注重识别和惩处任何可能威胁投资者、资本积累和市场的不端行为。(报道员:顾乡)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5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