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27 09:17:44
来源:证券时报

阿里重磅官宣!分拆菜鸟,港股上市!

字体:

    9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以菜鸟股份于香港联交所(简称“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菜鸟,且分拆上市申请已向联交所提交。

    就在一个月前的8月21日,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顺丰控股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联席保荐人为高盛(亚洲)、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摩根大通。另一家物流公司极兔已于6月16日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将很快进行香港上市聆讯,这就意味着国内物流三雄或将于下半年齐聚港股。

    阿里巴巴分拆菜鸟独立上市

    阿里巴巴公告指出,菜鸟是一家于2015年5月2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是电商物流行业的领导者,为中国和全球商品及品牌、电商平台、消费者及物流公司提供创新物流服务及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包括国际物流、国内物流与科技及其他服务,阿里巴巴持有菜鸟约69.54%的股份。

    阿里巴巴董事会宣布,拟分拆菜鸟业务单独联交所主板上市,分拆后阿里巴巴将继续持有菜鸟50%以上的股份,因此菜鸟仍为子公司。

    阿里巴巴认为分拆上市无论对于公司还是菜鸟均有利,其中包括:

    (i)可使投资者能够更好地评估公司的价值,并专注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的业务;

    (ii)可更好地反映菜鸟集团自身的价值,并提高其运营及财务透明度,从而使投资者将能够分开评价及评估菜鸟集团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的业绩及潜力;

    (iii) 菜鸟的业务有别于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业务相对更多元化的模式,将吸引专门关注菜鸟集团业务的投资者群体;

    (iv)将提高菜鸟集团的价值,进而令公司(作为菜鸟的控股股东)及其股东整体受益,因为菜鸟于联交所上市将:1、提高菜鸟集团在客户、供货商及潜在战略合作伙伴中的独立形象,这将有助于菜鸟更好地洽谈及招揽更多业务;2、在未来有需要时,菜鸟能够直接及独立地进入股权及债务资本市场,并进一步增强其获得银行信贷融资的能力,从而更有效地部署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的财务资源;3、为希望对物流服务业务状况进行信用分析及据此提供贷款的评级机构及金融机构提供清晰的菜鸟集团信用状况;4、使公司及菜鸟的管理层的职责及问责性与其各自的经营及财务表现更直接一致。预期这将提高管理层的专注度,从而改善决策过程,以应对市场变化并提高运营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团业务除了菜鸟以外,还包括淘天集团、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云智能集团、本地生活集团和大文娱集团,以及各项其他业务。

    持续加强拓展国际物流网

    根据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15%至人民币189.15亿元(27.54亿美元)。其中菜鸟总收入有72%来自外部客户。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18%至人民币136.19亿元(19.83亿美元),主要受国际物流履约解决方案服务每单平均收入增加,以及对消费者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所致。

    财报透露,菜鸟持续透过加强端到端的物流能力来拓展其国际物流网,为了向商家提供稳定和高性价比的服务,菜鸟不断升级其海外仓库网络,并提供广泛的物流解决方案,包括中国货物揽收、国际干线、海外支线服务,以及海外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对于速卖通的Choice业务,菜鸟升级其仓库网络,以提高其集包直发能力,使商家在全球配送上实现全面的环球物流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菜鸟成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在中国的首个全球性物流合作伙伴,通过这项合作,菜鸟将帮助WFP在全球紧急情况下缩短关键物资的配送时间。

    在中国,菜鸟继续扩大其菜鸟驿站网络,以提供各种增值服务。今年一季度,菜鸟驿站进一步提高送货上门服务的客户渗透率,送货上门包裹同比增长约85%。

    物流三雄或将齐聚港股

    随着菜鸟分拆上市消息确定,内地物流三雄未来将齐聚港股。

    极兔速递已于6月16日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其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美林、中金公司,后来于6月26日增聘瑞银、建银国际、招银国际为其上市整体协调人。

    极兔由OPPO印尼业务的创始人李杰在2015年创办,4年后即成为东南亚第一快递公司,2019年下半年,极兔回内地发展,并在3年后成为中国快递行业第五。今年5月,极兔花费11.8亿元人民币,收购顺丰旗下丰网速运,这是顺丰在2020年成立的经济型快递业务。

    招股书显示,极兔速递的快递业务在中国具有竞争力,且不断扩展至拉丁美洲及中东。快递服务跨越13个国家,包括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

    招股书显示,自2020年至2022年,极兔速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35亿美元(约人民币107亿元)、48.52亿美元(约人民币298亿元)、72.67亿美元(约人民币50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亏损分别为4.76亿美元(约人民币33亿元)、9.11亿美元(约人民币64亿元)、7.99亿美元(约人民币56亿元),而造成亏损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中国业务。

    据记者获悉,极兔速递计划集资5亿-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5亿元-70亿元),并期望在今年内上市。

    招股书显示,极兔速递将集资额用于(1)拓宽物流网络、升级基础设施及提升分拣及仓储能力及容量;(2)开拓新市场及扩大服务范围;(3)研发及技术创新;(4)用作一般企业目的和营运资金需求。

    9月15日,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发布关于J&T Global Express Limited(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企业需在聆讯审批日期至少4个营业日之前需提交“备案通知书”,意味着极兔速递已取得进行香港上市聆讯的前置要求,或很快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

    此外,王卫创办的快递公司顺丰控股赴港上市迎来最新进展,8月21日,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顺丰控股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联席保荐人为高盛(亚洲)、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摩根大通。

    顺丰控股于1993年在香港成立,其后发展重心改为在内地,2017年成功在深交所借壳上市,现已是全球第四大上市快递公司。顺丰控股目前在香港持有嘉里物流主要股权,旗下顺丰房托、顺丰同城亦在香港上市。

    

【纠错】 【责任编辑:赵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7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