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17:42:21
来源:新华网

积能蓄势,奔腾品牌建设开启新篇章

字体:

  3月27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与一汽奔腾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华×奔腾新媒体创意中心同时宣布成立。未来,双方将在智库、信用、创意、市场研究、专业影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以“新华×奔腾新媒体创意中心”为重要抓手,新华社将提供先进的信息技术、专业的人才队伍和丰富的信息资源,不断提升“奔腾”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此次战略合作是奔腾在调整全新品牌发展战略、启用全新LOGO“世界之窗”、建立全新企业架构后,为其品牌建设的又一次赋能,奔腾品牌向上之路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跨界携手,将民族汽车品牌做大做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响应品牌强国战略的综合服务体系,旨在“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建设”。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服务企业多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通过整合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渠道和专业的智库力量,为中国优秀民族企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有效渠道,为企业走向世界铺路架桥。

  早在2019年8月,新华社就与中国一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红旗品牌率先入驻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双方共同致力于将“红旗”打造成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标杆和国际上的“中国汽车名片”。过去两年多来,双方携手奋进,取得了品牌建设的诸多成果令人瞩目,也为奔腾品牌的加入奠定了坚实的信心和动力。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8月31日,新华社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构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新生态、打造世界级中国汽车民族品牌做出了有益尝试。今天,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与一汽奔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华社将充分利用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渠道和高端的智库力量,依托新华社16家专业机构形成的‘民族品牌工程’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一汽奔腾品牌美誉度,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一汽奔腾、喜爱一汽奔腾,让一汽奔腾汽车驶入千家万户,让一汽奔腾的精神气质深入人心。”

  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忠剑说,“如今,中国汽车工业正处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数据和AI技术应用促进了行业间融合,汽车行业与广大新闻媒介加速转型升级,以更加紧密的合作协同来共同适应用户升级需求,以全新的传播方式为广大用户带来更丰富多彩和多元化的内容产品。未来的中国汽车行业和传媒产业将迎来一个共创、共享、共治、共生的时代。只有更好地把握新趋势,更好地丰富合作,更好地与用户共鸣,才能永葆生机。”

  借鉴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的成功经验,一汽奔腾必将在此次合作中大获助力。

  品牌建设,需要清晰的战略指引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持续深度调整,自主品牌处于向上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自主汽车品牌来说更为不易。而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加之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出台政策促进汽车消费,多地地方政府也给与大力支持,汽车消费市场逐渐复苏回暖,汽车企业迎来求存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品牌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清晰的战略指引。面对机遇与挑战,奔腾轿车将如何掌舵,驶向何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接受新华网采访,针对自主板块,徐留平表示,面向“十四五”,中国一汽将聚焦自主掌控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品牌跃迁成长:红旗品牌强势崛起,争取经过五年奋斗,销量过百万,进入全球高端品牌第一阵营;解放品牌进一步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全面夯实载重汽车领域世界一流的地位;奔腾品牌重装出发,开创出一条新时代主流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新型道路。

  2018年,中国一汽发布的“831”战略明确提出,中国一汽要在2025年进入自主主流乘用车第一阵营,这就要求“奔腾”必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一汽为奔腾品牌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清晰的目标和要求。此次,奔腾品牌正式入驻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将成为奔腾品牌重装出发的重要一环,未来,双方将依托国家通讯社独有的传播平台优势,共同打造又一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汽车名片。

  品牌发展,需要持之以恒的奋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自2006年诞生之日起,奔腾品牌便立下壮志,要为中国人制造“买得起、用得住、有尊严的汽车”。多年以来,一汽奔腾人从品牌、产品和技术坚持不懈全面发力,终于使一个崭新的品牌从默默无闻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随着汽车产业进入智能网联时代,2018年10月,奔腾紧跟时代步伐调整全新品牌发展战略,正式启用全新设计的奔腾新LOGO“世界之窗”。2020年11月和2021年3月,一汽奔腾旗下基于全新设计语言“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和全新技术架构“无限方程FMA”的产品,“新国民家轿”第三代奔腾B70和“新国民悦极SUV”奔腾T55牛犇版先后上市,凭借对新国民、新升代需求的洞察,以及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理念,一汽奔腾“新国民双子星”征战10万元级汽车市场,有着充足的底气和实力,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汽奔腾的旗舰车型,奔腾T99在中汽中心最新发布的C-NCAP碰撞测试中,凭借领先的3H结构车身、67%的高强度钢和越级的智能驾驶功能,打造出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获得了五星安全认证。而近日刚刚上市的奔腾T99机长版,进行了四大维度、七项专属升级,既有征服蓝天白云的磅礴设计,又汇聚了更加智能的科技。号称“五星安全,机长座驾”,对于奔腾品牌向上,乃至整个自主品牌的形象提升,都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为了谋求长足发展,中国一汽要求奔腾品牌转变发展思路,采用新的发展模式,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加速前进。

  2020年5月8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奔腾品牌及动力总成组织调整方案。调整之后,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原动力总成、生产、物流、马自达销售等业务由集团承接,一个专事产品开发和营销的全新企业架构即“新奔腾”公司宣布诞生,一个不断进取的“奔腾”主动变革,走向涅槃新生。

  然而,品牌建设,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欲把“奔腾”打造成为一个重量级的、自主汽车的一流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以说,“红旗”的成功实践,为奔腾的发展和振兴提供了可复制样板。近年来,红旗品牌通过一系列改革、发布全新战略、打造实力产品、发力品牌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回报。如今,红旗加速实现复兴,销量一路翻红,从2017到2020年实现销量增长42倍,2021年将挑战40万辆的销量目标。

  一汽奔腾作为中国一汽民族汽车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致力于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我们期盼着奔腾与红旗品牌一样,为责任与使命努力奋斗,最终实现自主汽车的梦想。(记者 刘芳宇)

【纠错】 【责任编辑:刘牧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6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