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1 17:26:40
来源:新华网

长安汽车谭本宏:坚持产品高质量发展 助推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今日,中国品牌“励志100”行动在京隆重启动。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参加了“品牌力与竞争力”圆桌主题论坛。

  品牌是经济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加强品牌建设作为9项战略任务重点之一。工信部通过制定发布品牌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组织开展质量标杆活动、完善品牌培育工作制度等举措推进工业质量品牌建设。

  谭本宏认为,品牌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经济竞争的“话筒”。品牌是一个国家经济核心竞争力最为直接的体现,品牌地位决定了不同国家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国家的任何产业、企业,其品牌价值越高,其在经济产业价值链的主导地位越高。同时,中国经济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品牌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做大做强中国品牌刻不容缓

  目前,发达国家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市场份额,国际市场竞争从过去的价格战、质量战演变为“品牌战”。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度世界品牌500强名单中可知,中国上榜43个品牌。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的地位明显不符。

  谭本宏说:“以汽车产业为例,历经三十多年努力,中国汽车品牌在品质、服务、以及某些功能性能等方面均达到或超越某些合资品牌。但品牌特色标签尚未形成,负价值品牌现象依然存在,与中国汽车品牌的实际水准并不一致。与合资品牌的品牌力差距大,具体表现为溢价能力与盈利能力差距大。”

  标准化是做大做强中国品牌的关键

  经济竞争的最高阶段是标准之争,标准之争直接体现在标准体系上。标准评价体系直观呈现品牌价值,为市场带来参考,为产业及企业指明方向。标准体系的制定,将加快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

  对志在全球的中国品牌来说,核心技术是驱动力,标准体系是话语权。中国品牌不仅要成为标准的追求者,还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才能让更多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

  企业方面,长安汽车以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目标,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距离长安汽车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至今已过去三年,期间累计淘汰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并转整车产能140万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实现产品精准研发。推出UNI-T、蓝鲸家族、“PLUS”家族等热销产品。据悉,全新中高端UNI序列,首款车型UNI-T上市不到6个月售出68556辆,第二款车型预售订单一周破万辆。长安汽车通过实际行动,以产品向上推进品牌升级。

  中国品牌“励志100”行动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联合发起,以“国家的标准,我们的品牌”为主题,将联合100家主体,聚焦100个品牌,解读100个案例,探索品牌建设内在规律,展示品牌建设心路历程,传播品牌建设年度成就,搭建品牌建设交流平台,普及品牌建设国家标准,引导品牌建设基业长青。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