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9 15:50:58
来源:海外网

湖北工程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参与式教学实践成效显著

字体:

  近年来,湖北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尝试创新开展经管类专业参与式教学实践。以“教”与“学”数据化为基础,利用多方参与形成教学合力,推进教学上的应用转型,打通了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之间的对接渠道,切实提升了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市场、教师、学生等三方数据结合,打造了“三元”数据驱动平台。建设院内双师型教学队伍,引入企业等用人单位参与培养模式制定,吸收外部专家、企业高管作为外部导师,构建多方互动的参与式教学模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出台一系列文件制度为参与式教学实践保驾护航,包括实习实践基地管理办法、外部导师聘任办法、专业培养方案、实践实习教学管理办法、创新学分认定办法等。根据用人反馈、单位走访等资料,提炼不同岗位的具体能力要求,形成列表清单。将教学资源、状态数据化,清晰不同阶段教学安排、评价,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提高结合实践应用的教学针对性,有效对接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对经管类人才的需求。

  通过不断优化参与式教学实践,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涌现出了一系列教学成果,有效促进了专业建设,教学品牌效应逐步显现。近5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被批准为湖北省第二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获批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电子商务、经济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教研室荣获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研究项目3项,省级教研项目5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批建设各类教学团队3个,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自编教材5部。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每年获得各种国家、省级竞赛奖项50多项。共有130余名在校学生注册公司自主创业,组建创新团队20余个。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7381